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传微软将发布自有品牌手机 业内人士认为可能性很小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5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报道,美国媒体消息称,微软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自己的Windows Phone 8智能手机。消息一出,舆论哗然。WP阵营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诺基亚CEO史蒂芬·埃洛普明确表态:“没有任何迹象证明微软会做自己的手机。”但微软方面的沉默和今年早些时突然发布自由品牌平板电脑surface的行为,让未来事态变得扑朔迷离。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报道。

  尽管没有详细信息,但一周以来各国媒体的多次爆料,似乎让人听到了微软windows phone8自主品牌手机出世的心跳声。

  微软方面的缄默和此前毫无声息研发surface平板的往事,似乎也预示着这并非是空穴来风。但业内多位人士,仍对消息持怀疑态度。多普达创始人,被称为“中国智能手机”之父的杨兴平直言“不可能”,这会直接导致微软立足未稳的WP阵营瓦解:

  杨兴平:不太可能。这是一种传说,微软已经错过这个(自己做硬件手机)的时机了。它的上策是联盟诺基亚、HTC、三星全力以赴把联盟做起来。如果微软做自己品牌,说明他们背信弃义,商业模式上来讲也不该做。

  微软今年宣布发布surface平板与其硬件合作伙伴直接竞争时。众多合作伙伴曾公开质疑微软的行为。但由于Windows在PC行业的主导地位,这些厂商别无选择。

  但在智能手机市场,微软并没有这样的话语权。尽管WP系统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稳步提升,但最新出炉的市场数据表明,谷歌和苹果在操作系统市场的统治力正在加强:美国市场截止到8月前的三个月里,Android系统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52.6%。苹果IOS为34.3%,Windows系列占3.6%。

  另一方面,苹果和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后的谷歌,都具备了软硬件一体的研发能力。这似乎给微软出了一道选择题:是否要通过收购和自主研发打造内部硬件能力?北京3G产业联盟秘书长项立刚认为,微软目前与诺基亚为核心的联盟路线,并没有明显的问题:

  项立刚:这还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方式,目前也没说走不下去了。所以不一定非要通过收购或自己做,去完成一个(软硬件)封闭的系统。

  正如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一直保持低调,如何分配好平台联盟中硬件商的利益,牵一发动全身。杨兴平说,作为跟随者的微软,此时与其贸然杀进,不如等待谷歌阵营动荡带来的机会。

  杨兴平:谷歌强调做自己的硬件,它有可能走这条路。问题就是,这条路成功之前可能给微软带来机会。

  记者:就是利用谷歌阵营分裂的变数?

  杨兴平:一定是这样,毫无疑问。

  传统软硬件公司在互联网时代的水土不服,被优秀互联网公司追赶甚至超越未必是死路一条。此前蓝色巨人IBM通过背水一战,甩掉包袱成功转型。但杨兴平认为:时过境迁,留给微软“大象跳舞”的空间并不多,当务之急抛弃传统软件企业的思维,做纯粹的服务提供商。

  杨兴平:它是大象是毫无疑问的,但根本跳不起来。微软内部还没有这种危机感,至少营业收入不错。说实在的,他们公司太大。当初我跟他们合作那么多年一再强调:尽早把客户端免费开放,重点推后台应用,这两点一直是微软没做好的。这恐怕是他们的致命伤。(中广网北京10月5日消息/记者王思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