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楼市金九成色大降 开发商购房者陷深度博弈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6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金九银十,盆满钵满”,往年一到了九、十月份房地产市场都会异常的火爆,然而中秋国庆长假多地秋季房展会上,虽然人头攒动,但依旧是看的多买的少。

  上海房展会 房企折扣力度并不多

  西安市一家房地产网站调查向我们展示了购房者的心态:受调查者中只有两成表示会选择在这个期间购房,而近五成受调查者坚决地摇头,剩余的三成则持观望态度。

  的确,无论是在明天闭幕的上海房地产秋季展示会,还是昨天谢幕的深圳秋季房交会,抑或更早之前举行的北京秋季房展,展会上的热闹似乎都只是一个表象。

  本届上海秋展展出面积达到2.8万平方米,大型房企悉数亮相,但是一天的房展看下来,很多人都发出了类似的感慨。尽管从表面上看,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不少,但真正折扣力度大的并不多。像保利、万科这样的大型开发商的价格更是稳如泰山。

  销售人员:保利的话,是不打折的,没有什么优惠。

  即使有的楼盘送出一些折扣,它们也大多在上海的外环地区。

  据上海媒体报道,哪怕是这样的折扣,也未必真实,有的楼盘存在着先调高价格、再打折的假摔现象。

  北京五环外楼盘价格也令人咋舌

  时间倒回十多天前的北京秋季房展会,仅占所有项目十分之一强的35个北京本地项目中,只有6个在五环以内,几乎没有折扣,远在五环以外的项目价格也令人咋舌。

  促销人员:北五环外地铁13号线北苑站附近,70年产权的是3万2。

  购房者:太贵了。精装么?

  促销人员:毛坯房。

  记者:没有优惠吗?

  促销人员:暂时没有。

  深圳秋交会几乎未带来任何惊喜

  类似的氛围,在昨天谢幕的深圳秋季房交会上记者也感受的到。现场情况是,深圳本地楼盘、尤其新盘这次在秋交会上几乎没有带来任何惊喜,反倒是外地楼盘积极揽客,但这显然无法满足大量本地刚需人群的需要。

  一位地产中介告诉记者,随着深圳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正式开始实施,二手房的交易量明显提升。这样看来,的确有不少人要买房,地产商却不着急降价卖房,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博弈可见一斑。

  地产中介:9月28号出了公积金贷款政策,很多客户在这个时候选择出来看房。成交量其实最近还是比较大的,就前一两个月说,平均福田区有300张单左右,现在已经500张单了。

  除了房展会上释放的信号,据相关统计,9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量为11030套,是最近4个月来的成交低点;截至9月27日,广州9月共成交了7704套单位,表现尚不及暑期档。虽然部分地区二手房交易量近日开始释放,但是金九成色显然大不如前。

  一线城市楼市预期从僵持转向看涨

  不可否认,很多人对一线城市的预期已经从僵持转向看涨,财经评论员叶檀也把现在房展会折扣偏少的主因归为这种价格预期。

  叶檀:像上海这些地方,虽然它的成交量并没有明显的放大,但是开发商对于市场有比较明确的预期,在房展的过程中,看房的人比较多,有刚性需求的人比较多,所以它的折扣比较少。

  但是叶檀也特别强调,尽管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楼市没有变冷的趋势,但在一些轨道交通不太便利、资源和人员导入比较少的地方,房价依然下行,当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分化时代已经开始。而且总体来说,成交量大幅回暖的趋势并不存在。

  叶檀:因为现在是刚性需求为主,它入市释放了一批之后,后续的释放能力是不足的,而投资者如果不接着入市的话,这个市场的热度是没有办法起来的。所以现在房地产市场要上升,取决于投资者对于未来价格的信心怎么样。

  专家:房地产行业有望开始深度洗牌

  刚需期待入市并不可怕,投资者的这种信心如何,才具决定意义。叶檀建议,此时调控仍需保持高压,稳住政策预期和货币预期。经济学家马光远对此表示认同:

  马光远:第一个就是政策不会改变,第二点是稳增长的政策不等于通过房地产来进行刺激,我想这样的一个政策预期需要开门见山的向外界进行表达。最终的房价的稳定肯定是需要一些制度的,不可能一直这样调控下去。比如预售制,比如房产税。在这些制度性的举措出台以前,我们需要把国十条以来的一系列关于房地产调控的举措落实到位。

  针对多地一度出现的成交量回暖情况,住建部有关负责人九月曾接受采访表示,总体看,去年下半年以来形成的市场格局尚未出现根本性改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马庆斌也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形势基本符合政策预期,结合近期房企开始抱团拿地的动向,房地产行业有望开始深度洗牌。

  马庆斌:中国房地产目前的状态是在宏观调控下的低迷,而不是市场自身的低迷,政府通过行政手段让曾经过于狂热的市场回归理性。随着限购和限贷政策,以及预售制、限房制度一系列政策的推出或更加规范化,尤其是去杠杆化逐步深入,以前那种经营不规范、管理能力差的企业会逐步退出市场,很多企业可能从一次性卖房赚取收入,到慢慢经营住房或为业主提供服务来赚取更长期的利润。(中广网 庄胜春 李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