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二次增资扩股计划公布 评:证金公司吸收民资参股值得肯定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了适应转融通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宣布,将在注册资本由75亿增加到120亿元的基础上,进行第二次增资扩股,并将重点吸收民间资本参股。按照拟定的方案,此次增资扩股新增加的100亿股股本,一半已上将吸收民营资本参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对此作出分析。

  应该如何看待证金公司向民间资本开放参股?此举会给行业和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军:向民间资本开放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的股权,是证券业落实前两年公布的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36条,以及最近刚刚公布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证券业进一步对内资特别是对民间资本开放的重要一步,也是推动前期市场各方普遍认为政府有关部门落实民间资本36条不利的积极回应。它体现了证券业在未来改革的进程中将会充分的考虑和积极的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参与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新的思路,这样一个方向是值得肯定的。

  民间资本进入证金公司的意义是什么?会给行业和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王军:从宏观来看,广泛的吸收民间资本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参股证券金融公司,有利于吸引民间资本进入长期以来垄断程度很深的金融行业,增强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再从市场及行业来看短期将有利于为缺血已久的证券市场注入一个新鲜血液,通过融资融券这样一个渠道向证券市场投放资金,进而产生对当前极度低迷的市场一个积极的拉动作用。从微观来看,证券金融公司向民间资本的增资扩股得益最大的无疑是企业的自身,它将有利于继续增加证券金融公司长期的资本来源,推进股东结构的多元化,股权的分散化和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