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前三季度我国产权交易火爆 评:或为变相融资手段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经济进入调整期,更多的企业在并购重组中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来自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到9月,上海产权市场累计完成各类交易超过5.3万宗,同比增长17倍以上,各类产权成交金额同比增长1.75倍以上,各类交易量以及成交金额同比都有大幅增长,市场化、开放性的兼并重组功能正在强化。产权交易为何如此火爆?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对此进行点评。

  付鹏:我觉得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产权交易对于很多企业来讲是变相的融资手段,随着金融市场的萎缩,尤其是股权市场,导致产权交易火爆,变成了一种变相型的融资渠道,而它的成本相对比较低廉,同时它附带的产权无论是不动产还是动产的相关的产权作为一个保障,这样整体融资的成本是比较低廉的。

  第二个原因,现在处于整个转型的阶段中间,很多企业通过产权交易在购买自己相应或者相对感兴趣的变相性或成熟性的资产,这种情况下对于很多企业的转型过程中尤其是跨入到不同领域中间应该是一个比较快捷的方式。

  第三个原因可能国企的整个产业链要进行一个精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国有企业旗下的国有资产扩张的面子是比较大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是脱离了本身的主营,比如一个做能源加工的企业可能附带有自己的酒店或者是渡假山庄等等,随着这类资产不断被剥离出主体,实际上给了民企很多的这样的机会,而这样的交易都是在产权交易中心完成的。所以这几个层面实际上共同促进了产权交易的火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