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旅客踩着点赶火车 返程高峰成“退改签高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7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南京火车站昨返程客流不少。刘浏 摄

  昨天,长三角地区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客流主要集中在沪宁、沪杭、京沪、合宁、甬台温铁路等沿线车站,返程时段集中在白天,傍晚时段客流量渐渐变小。6日7日两天上海铁路局在开行图定列车的基础上,计划增开上海、上海虹桥至合肥、六安、徐州等方向临客146列和147列。不过记者昨天在南京站看到,退改签的队伍比购票的还长,很多旅客还是因为跑错了车站等原因,耽误了行程,不得已改签或退票。

  返程高峰也是“退改签高峰”

  记者了解到,9月27日至10月5日,上海铁路局发送旅客1182.5万人,日均客发超过131万人,同比增长23.4%,创历史新高。其中发送直通旅客294.9万人,管内旅客887.9万人,同比分别增长19.3%、24.8%,呈现上升态势。新开通试运营的金山铁路,成为上海市民出行的新选择,客流量较大,每天保持在2.4万人。从客流流向上看,昨天上海铁路局始发客流主要集中在京津、中原、西北、福建、东北、两广等直通方向以及管辖内的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等地区。

  不过出行高峰同时也是退改签高峰。昨天南京火车站售票厅开设了近二十个窗口进行售票,1号2号窗口为退票专窗,3号4号为互联网及银行卡所购车票改签专窗,6至16号窗售当日全国各站车票,17至20号窗售四日内全国各站车票,30号窗是询问窗。但退改签窗口排队的人数比其他窗口要多出一倍。记者了解到,部分旅客是因为踩着点来乘车,结果错过了检票时间,也有不少旅客是因为跑错了车站。“以为高铁都是在南京南站坐,没想到南京站也有,跑错了车站再赶回来,就错过了火车。”旅客刘先生说,“其实在南京南站也可以直接改签,但下一班只能改签到上海虹桥站,所以想想还是回南京站坐到上海站的车。”

  南京往济南青岛方向票紧张

  票情方面,目前南京到北京方向票已售罄;南京到济南、青岛方向票额十分紧张。

  南京到徐州、蚌埠方向高铁票额较多,加开的高铁临客运能充足;南京到上海、苏北方向均有余票,但热门车次的票额也比较紧张;南京到合肥、武汉方向,D5437次票额较为充足。

  此外,目前南京各站也严格实行实名制验票,票证人合一才能进站,也请旅客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