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公路、铁路和民航共迎长假返程高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7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樊曦、林红梅)“史上最长黄金周”已接近尾声,各地迎来返程客流高峰。为了确保长假交通顺利收官,记者6日了解到,公路、铁路、民航等部门正全力应对返程高峰。交通运输部还特别提示,各收费站点应提醒车主合理安排行驶时间。

  “对于交通流量大、前期出现严重拥堵的高速公路,要提前做好车辆分流方案,引导车辆选择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行驶,实现路网流量均衡通行。”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说。

  截至5日,全国道路共运送旅客超过4.8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目前,全国公路长途返程交通流量已逐步开始增加。京港澳高速、沪昆高速、京沪高速、京昆高速等主要高速通道车流量有所增加,其中,北京进京方向交通流量已开始反超出京方向流量。

  何建中强调,对超过设计容量的易拥堵路段,交通部门将配合公安部门,在高速公路和长大桥隧入口处实行限量放行措施,避免出现严重拥堵和安全事故。加强对货运车辆特别是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运输组织与安全监管,在交通高峰时段,可对载重货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采取必要限行措施,实行错峰行驶,避免因客货混行引发交通事故。

  对符合免费政策的小型客车实行抬杆放行,待免费期限结束后,在10月8日零时起恢复正常管理程序和收费模式。何建中表示,在临近免费通行时段结束前,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在收费站口和沿线信息情报板,及时提醒车主合理安排行驶时间,在7日24时前驶离收费公路。

  “对因长途行驶尚未到达目的地的车辆,建议在7日24时前采取就近下路后再上路行驶措施,实现免费与缴费平稳过渡,避免因缴费问题产生纠纷。”何建中说。

  铁路方面,长假以来客流始终在高位运行。截至5日,全国铁路中秋国庆黄金周运输累计发送旅客6500万人次左右。为有效应对返程高峰,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运输组织,针对客流变化加开旅客列车,加强站车组织、应急值守和信息通报,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此外,铁路部门提醒旅客,节后返程车票经互联网售出量较大,请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提前到就近客票代售点或车站取票,避免在乘车前集中取票而造成排队时间过长耽误行程。

  民航方面,预计长假期间将累计发送旅客700万人次,旅客返程高峰段集中在6、7、8日。据民航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民航国内客流集中的地方主要有三亚、丽江、九寨、桂林、昆明、西安、呼和浩特、武汉、南昌、长沙、温州、郑州等,各航空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及客流集中的重点城市安排加班1478班。

  国际航线上,“双节”期间的旅游热点城市有曼谷、普吉、济州、首尔、沙巴、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的部分城市等,各航空公司已在上述城市安排加班490余班。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每天运营的定期航班近一万班,加上双节安排的加班,民航运输基本可以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