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0月油价下调变数增大 部分加油站“让利”促销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7日电 (记者刘雪)国内双节长假期间,国际原油市场并不平静。疲弱的经济数据、土耳其和叙利亚出现的争端等诸多因素令国际油价频现暴涨暴跌。

  专家认为,除非国际油价持续大幅下行,否则市场期盼的10月国内油价下调可能难以实现。但由于国内油品资源相对充裕,不少加油站竞相促销“让利”,消费者有望提前享受“降价福利”。

  国际油市再现“过山车”

  国内双节长假期间,在疲弱的经济数据和地缘紧张局势交替影响之下,国际油价出现大跌大涨的“过山车”行情。

  最新公布的9月中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均出现大幅下滑。中国经济放缓迹象显现,欧元区经济萎缩程度加深,市场对全球石油需求的担忧加剧。10月3日收盘,纽约WTI油价跌破90美元关口,收于每桶88.14美元,跌幅达4.08%;布伦特油价跌破110美元关口,收于每桶108.17美元,跌幅为3.05%。

  然而国际油价没有一蹶不振。随着土耳其和叙利亚之间冲突升级,中东地区石油供应受到巨大威胁,国际油价被大幅推高。10月4日,国际油市几乎完全修复了前一个交易日的跌幅,纽约WTI油价和布伦特油价涨幅均超过4%。

  10月第一周的最后一个交易日(10月5日),纽约WTI油价再度大跌2%,跌回每桶90美元下方;布伦特油价微跌56美分,仍位于每桶110美元上方。

  银河期货石化行业高级分析师陈朝泽表示,进入10月以来,国际油价整体跌多涨少,但布伦特油价受地缘政治因素支撑,走势明显强于纽约WTI油价。其中,纽约WTI油价每桶累计下跌了2.31美元,跌幅为2.51%;布伦特油价跌幅则相对有限,每桶仅微跌37美分,跌幅为0.33%。

  10月国内油价下调仍存变数

  根据我国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国内最近一次油价调整是在9月11日。理论上讲,到10月10日新一轮国内油价调整的时间条件将满足。考虑到前期国际油价震荡下行的表现,研究机构曾预计10月下旬国内油价有望迎来下调的机会。

  10月3日,国际油价暴跌,国内油价下调的希望增大。可次日国际油价再现暴涨,国内市场原先对油价下调的预期被打乱。

  东方油气网监测,截至10月5日,三地原油变化率为-1.796%,距离-4%的油价下调红线仍有一定距离。

  “国际油价频繁波动令后期国内油价下调的变数增大。”东方油气网分析师程瑞锋表示,当前布伦特油价位于每桶112美元附近,如果布伦特油价运行至每桶108美元下方,到10月下旬,国内油价下调窗口有望开启。倘若布伦特油价维持当前的价位不变,油价下调预期可能难以实现。

  中宇资讯分析师管海文也认为,由于近日国际油价起伏波动较大,三地原油变化率下行幅度开始收窄,如果国际油价没有持续大幅回落,10月国内油价下调的条件很可能无法满足,调价窗口可能延后。

  “油荒”未现加油站竞相“让利”

  虽然10月国内油价下调预期能否兑现仍是未知数,但当前三地原油变化率处于负向波动之中,这就意味着油价下调的概率比上调概率要大。

  受此影响,市场上针对油品的囤积炒作相对较少,再加上今年油品资源整体充裕,在最容易闹“油荒”的9、10月份,国内不但没出现“油荒”,反而不少加油站竞相降价“让利”。

  在上海宝山区一家民营加油站,记者了解到,这里93号汽油价格每升优惠0.5元。据全国加油站信息监测网站油客网初步统计,9月11日国内油价上调后,北京有近200座加油站开展打折促销。其中汽油每升优惠幅度最高可达0.65元。

  “民营加油站牌子没有中石油、中石化那么响亮,只能通过价格和服务来吸引客户。”上海一家民营加油站站长表示,自己的加油站长期都有降价促销活动。今年让利幅度比往年要大,主要因为需求不景气。

  该加油站站长告诉记者,今年明显感觉到物流运输车加油量比去年减少,加油站整体销量同比也下滑了35%-40%。

  中石油规划总院专家告诉记者,9月、10月和11月上旬是国内秋收农业用油以及工程基建用油旺季。今年虽然有个别地区曾出现短期的用油紧张,但通过资源调度已经很快解决。整体来看,今年国内油品市场供应较为充裕,出现大范围“油荒”的概率较低。

  油客网总经理助理许沥丹表示,今年油品市场需求疲弱,加油站希望促销走量,不少中石油、中石化旗下以往鲜有打折的加油站也加入促销行列。如果油品市场维持充裕,预计后期国内加油站良性竞争的态势会延续,消费者将从中受益。(刘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