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黄金

贵金属将领涨四季度商品市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海通期货研究所 金韬 王娟

  展望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有望见底回升,而稳增长的重要动力仍然依靠基建投资。此外,四季度出口需求也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反弹,这主要是由于欧美经济将在四季度迎来传统的圣诞消费旺季。在上述背景下,我们认为四季度的期市价格重心将总体上移,对贵金属尤抱信心。

  美联储宣布QE3后,国际金价突破1750美元/盎司,黄金长期等待的刺激预期将扫清今年遇到的阻力。在过去的两个月里,金价上涨了150美元/盎司,从最近上涨的节奏与今年以来价格的震荡表现来比较,我们认为黄金的涨幅将进一步扩大。COMEX黄金市场总的多头持仓和非商业净持仓达到了二月以来的高点,但低于其高峰30%,暗示着投资者需求扩张空间依然存在。宏观背景越来越具有支持作用,在美联储宣布宽松后,日本央行同样加入宽松行列,加上之前的欧洲央行,世界主要央行均在向市场发出买入风险资产的信号,这将对风险资产的配置带来激励。目前美元长期的实际利率仍然是负的,对通胀的担心已经开始重新泛起,这些将对黄金产生更为长期的利好。

  基本金属方面,我们认为铜较之于贵金属将更为疲弱。根据来自CFTC和LME持仓量数据的证据,前期的上涨动力来源于CTA基金的空头回补。最新的CFTC数据显示,COMEX铜市场上的投机者持仓从大量的净空已经转向了小量的净多,因此,依赖空头回补产生的价格上涨动能将逐步枯竭,而目前市场缺乏推动基金建立多头部位的有效刺激。第二,最近中国的经济和金属数据不能对近期前景提供过于乐观的支持。最新的九月制造业PMI连续数月位于枯荣分界点下方,表明了中国工业活动仍然疲软,经济的方向很可能是一种稳定。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基础建设工程由于是3-8年的计划,因此对于需求的提振作用在四季度可能较为有限。国内依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半成品库存处于高水平,这同样会抑制价格的上涨。尽管欧元区和美联储采取货币宽松政策令市场信心转向正面,但铜的基本面仍然有待改善,涨幅也将弱于贵金属。

  原油方面,EIA预计,今明两年欧佩克成员国的原油日均产量将继续维持在3000万桶水平之上,其日均产量增幅将分别为100万桶和10万桶。欧佩克产量增长的部分原因来自于伊拉克,由于新的基础设施的投入,该国的原油日均产量创出了自198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7月初中断之后,利比亚国内的原油生产和出口得以恢复,至8月份的时候,日均供应量达到了150万桶。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较为疲弱,将继续影响需求量。美国随着夏季的结束,原油消费旺季已经过去,面临大选的美国政府一直有压制油价的意愿,并表示将释放原油储备,战略储备的投放预期将对市场看多形成心理压力。因此我们认为WTI原油将在每桶100美元处面临较大压力。

  股指期货方面,2012年前三季度沪指跌幅5.15%,深成指跌幅2.69%,继去年和今年上半年A股“熊霸”全球后,前三季度A股再度成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而四季度随着经济的见底回升、流动性的改善,出现反弹的概率加大。股指期货成交量中枢从30万手提高到了60万手,而持仓量在9月17日达到上市以来的高点99418手。我们跟踪的一些量化指标在9月18日出现了止跌反弹的信号。建议以四季度参与反弹的思路为主,主要风险点则是经济下行程度超预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