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管理层重拳欲送红包 一线蓝筹有望支撑A股走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安信证券:“三座大山”压制四季度行情

  站在现今的时点上,我们对于A股四季度的看法依然十分谨慎。一是由于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的企业盈利能力继续下降;二是由于金融市场国际化和市场化背景下的估值国际化和市场化。此外,中小板和创业板首发解禁潮也给A股形成了第三重压制。展望明年上半年,基于成本端的调整叠加海外经济周期的反弹,国内可能出现企业盈利的短周期反弹,预计届时市场有机会借此产生一波反弹行情。

  首先,在企业盈利方面,根据半年报的数据,我国非金融上市公司ROE(TTM)的水平回落至9%,正在向历史较低水平靠近。分季度看,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净利润二季度同比增速为-22%,一季度同比为-15%,较一季度下滑7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如果扣除季节效应影响,除了公用事业、农林牧渔和交通运输以外,大部分行业盈利能力还处于下降趋势之中。预计今年四季度至多能够看到由于基数效应产生的净利润同比增加,但是企业的盈利能力还是很难在今年出现改善。

  其次,随着国内金融市场改革进程的深入,A股估值体系也正在经历着国际化与市场化的过程。新股发行的市场化改革、转融通机制、退市制度改革以及将来的国际板建立,这些措施都将促使A股市场估值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如果未来一到两年,国内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和市场化得以大幅度推进,A股股票许多高溢价现象也可能因此逐渐消失。

  此外,从近期来看,10月底将出现中小板和创业板首发解禁的高峰,并且这一高峰将持续到明年6月份,平均每个月中小板、创业板解禁的规模约700亿元。按照以往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减持的数据,中小板、创业板减持的比例可能在20%或者更高,那么届时每个月仅中小板和创业板首发减持的规模就可能超过IPO的规模,这将对小市值、高估值板块造成冲击。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们预计A股市场四季度应该不会有太好的表现。明年上半年,如果全球的经济周期出现反弹,并且随着国内产能利用率的逐渐提高、劳动力成本和财务费用的调整,企业盈利能力可能出现短周期反弹。届时我们预计调整到位的国内A股市场也会出现相应的反弹。周期股与消费类、成长类股票前期存在较大的估值差异,反弹中两者的估值收敛令周期股具有相对收益的概率更高一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