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中国嘉德香港首拍圆满收槌 齐白石画作4600万港元易主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8日 2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嘉德香港首拍成交4.55亿港元 齐白石画作4600万港元易主

  新华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岳瑞芳)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获悉,作为中国内地拍卖公司首次在海外独立举办的拍卖会,中国嘉德在香港的首拍会已于7日圆满收槌,总成交额4.55亿港元,为拍前估价的2.5倍。

  据悉,此次拍卖品类全部来自海外,其中“观想—中国书画四海集珍”专场呈献319件中国书画作品,成交286件,总成交3.54亿港元,接近拍前估价3倍;“观华—明清古典家具及庭院陈设精品”专场共计39件上拍,成交37件,总成交1.01亿港元。首次推出的庭院陈设精品也备受藏家青睐,全部超出底价成交。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书画专场,拍前即为市场焦点的齐白石1922年设色纸本《山水图册》以4600万港元高价易主。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拍的齐白石作品为已故日本知名中国现代书画收藏家须磨弥吉郎收藏,画作为须磨氏直接得自画家本人。全册共十开,未署年款,据齐白石赠送时言明此册作于1922年。1922年是白石老人“衰年变法”的关键时刻,这一年他创作的山水作品颇多,变革十分明显,与同时期的花鸟画相比更加成熟。其中,《山水图册》极具匠心,对树林、屋舍、翠竹、曲路、桥等所用笔墨强悍而简洁,色墨浑然一体、厚重有力,已初步完成了齐白石在山水画史上由“小写意”到“大写意”的历史飞跃。

  除齐白石作品外,徐悲鸿《松鹰图》、李可染《雨后斜阳》和傅抱石《试茗图》分别以2127.5万港元、1610万港元和1322.5万港元高价拍出。

  在明清古典家具及庭院陈设精品专场,重点拍品均以超过估价落槌,总成交额1.01亿港元。其中,“明晚期黄花梨独板雕灵芝嵌宝大翘头案”以1035万港元折桂,“清早期黄花梨雕龙纹大方角柜”以816.5万港元易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