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贵阳楼市新政触及限购“红线”或被叫停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9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专家认为该政策模糊了户籍概念,触及限购“红线”

  贵阳市节前发布的一条房产新政策,在黄金周后的首个工作日开始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多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该政策存在“放宽限购”的擦边行为,可能被叫停。

  国庆节前夕,贵阳市公布了《关于加快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其中规定:“凡在贵阳购买商业、办公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的,根据本人意愿可持房屋所有权证或备案的购房合同在购房区域办理入户手续或居住证,享受户籍人口就业、入学和就医等同等待遇,不受入住时间和购房面积的限制”。

  业内指出,这是国务院楼市督查组回京后,首个明确发文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的城市。该政策模糊了户籍概念,触及限购“红线”,并可能引发示范效应。在政策敏感时期,这项政策被解读为“放松限购”,并引发市场热议。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絮分析称,“贵阳新政并未涉及楼市调控措施的变动,只是在落户政策上有所放松,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拉动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成交”。

  张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不仅一些中小城市,部分省会城市也在执行购房落户政策,只是落户标准上有所不同。而贵阳明显放宽了落户政策。“这种间接刺激楼市的措施,会加大购房者对于房价上涨的预期,但在贵阳需求规模的限制下,对成交的促进作用未必会很大。”

  该政策效应还表现在股市上。8日,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新政策相关受益股开始走强,中天城投一度涨逾3%。与此同时,著名财经评论人士吴其伦指出,“贵阳悍然救市,应紧急叫停。”

  随后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十分敏感的时间节点上,贵阳新政“放宽动作”有些不合时宜。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放松户籍限制的范围和力度来看,政策针对商业、办公用房和首次购买住房均展开刺激性措施,而不只是在住宅市场。

  他认为,这种措施“明显违背了之前围绕自住需求、首套房需求的原则,违背当前‘去投资化’楼市调控政策的基本原则,这样的放松有可能招致外来投资性需求的大规模入市,并不合理”。

  “贵阳并非督察组督查范围,此次意在试探非督查区域局部放松限购政策的中央底线,在十八大召开前期,这样的政策试探几乎不会取得成功。”张宏伟进一步指出“贵阳此次政策出台是在9月13日,而向社会公布是在两周以后。其实,此政策已经实施了一个月左右了,媒体的曝光有可能会引起高层关注,从而被叫停。”

  就当前来看,“应该严格执行限购政策,尽可能多的让市场增加供应量,防止形成相对紧张的市场供求关系,同时,也要防止打擦边球的政策继续执行,坚持去投资化的楼市调控政策,防止不合理的需求进入当地楼市。”张宏伟认为。

  (经济参考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