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广西桂林市:大学生创办微型企业积极性高涨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9日 1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桂林市是广西的文化名城,高校数量多而且比较集中。桂林市工商局应对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需求,结合广西大力发展微型企业的政策,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扶持大学生创业。截至2012年8月底,桂林市已发展微型企业2558户,其中大中专毕业生与在校大学生类户数达到691户,占已发展微企总数的四分之一,大学生成为桂林市创办微型企业的中坚力量。桂林市工商局的做法是:

  一、实施“微企宣传入高校”举措。通过开通“微企宣传网站”、组织工商业务骨干到高校开设“创业讲堂”、实行工商干部与高校定点对接、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调研等多种方式对高校学生创业就业进行宣导,让国家的有关政策在大学生人群中深入人心。经过密集宣导,桂林市的高校大学生充分了解了发展微型企业的相关政策,对于自主创业信心十足,不仅表现了极高的创业热情,而且胸怀远大的理想,其创业意向起点相对比较高,多面向阳光科技含量高的行业,这也促成桂林市2012年微型企业科技类行业增长迅速。

  二、大力扶持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桂林市工商局在开展大学生创业就业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向政府建言献策,建议成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得到了政府的重视。目前,桂林市已经建成七星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园、桂林理工大学微型企业孵化园等三个微型企业孵化园地,吸引了从事立体三维测绘、污水净化处理、网络设计等行业的大学生微型企业入驻,为优化桂林微型企业产业结构、凝聚微型企业发展潜力发挥了领头羊作用。

  三、积极搭建银企融资平台。桂林市工商局对大学生创业坚持“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思路,市局领导多次带队到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开展“帮扶解困”活动。针对普遍反映企业融资需求大,向银行贷款难的情况,桂林市工商局与中国银行桂林分行携手开展融资平台战略合作,通过银行实地调研和工商部门出具的企业信用情况,为大学生创办的微型企业争取便捷的金融服务,使一批文化创意、信息技术以及高新技术等产业的微型企业得到了银行的信贷支持。

  目前桂林市大学生创办的微型企业,普遍经营运转正常,市场发展潜力很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