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节后再启逆回购 降准预期愈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09日 2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9日电(记者 郑钧天)9日,央行以公开招标方式进行两期逆回购操作,分别为7天1650亿元和28天1000亿元,中标利率3.35%和3.60%,共计向市场投放资金265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央行将继续滚动投放大规模逆回购资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期强烈。

  有专家认为,央行继续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的原因是:一方面,节后存准金的补缴导致短期资金面依旧紧张;另一方面,前期大量逆回购将于本月内到期。

  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数据显示,利率水平均涨跌互现,较昨日明显放缓。当日短期限品种均呈现下降,中长期均呈现小幅上涨。

  大通证券分析,由于中国的外汇占款在不断减少,央行应再次下调准备金率。高盛认为,今年中国的外汇占款增量较去年大幅下降几成定局,新增外汇占款有可能缩减到5000亿元水平,且未来月度外汇占款不排除再度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新增外汇占款趋降,将对流动性生成机制产生重大影响。

  从国际方面看,大通证券宏观分析师认为,自今年6月以来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美国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对国内带来传导压力。未来货币当局对于价格型工具的使用可能将更加谨慎,央行持续不断的进行逆回购操作就显示出货币当局保障资金面宽松的政策意图。但由于逆回购操作存在的局限性,加之在今年初和5月的货币放松过程中,央行均是采取“先逆回购再降准”的方式,大通证券预测,“降准”这一数量型工具有望担纲稳健货币政策的主角。

  大通证券进一步分析指出,由于存贷比和资本充足率指标不会放松,又要考虑到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预计央行今年将把准备金率下调至19%。准备金率调整对流动性的影响较为间接和滞后,准备金率下调,货币乘数就变大,从而增加了整个商业银行体系创造信用、扩大信用规模的能力,其结果是社会的银根偏松,货币供应量增加,利息率降低,投资及社会支出都相应增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