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三驾马车”松口 希腊减赤或延期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0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欧元区财长会议9日落下帷幕。希腊财长史托纳拉斯在会议期间表示,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正在考虑将希腊达成财政目标的时限由2014年延长至2016年。据悉,“三驾马车”对希腊的评估报告可能在11月发布,而后各方将举行进一步讨论。在此之前“三驾马车”不会对希腊提供更多援助。

  此外,欧元区财长会在8日决定批准对葡萄牙发放下一轮8亿欧元救助贷款。另据与会人士透露,西班牙尚未确定是否申请主权援助。

  希腊减赤目标时限或延长

  希腊财长史托纳拉斯在8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期间表示,“三驾马车”正在考虑延长希腊达成财政紧缩计划的期限,即要求在2016年之前将财赤率降至4.5%以下,而非此前宣布的2014年。延长期限将产生的120亿欧元资金缺口,但IMF将用80亿欧元覆盖这个缺口。

  IMF在9日公布的报告中预计,到2017年希腊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将降至152.8%,无法达成137.3%的五年减债目标,而达成该目标是支持希腊获得1300亿欧元纾困资金的条件之一。根据既有的救助计划,希腊预计在2014年开始实现财政盈余,约相当于GDP的4.5%,从而将债务与GDP之比在2020年削减至120%左右,而IMF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希腊才会有上述规模的财政盈余。

  是否允许希腊最多延长两年来实现预算和其他目标,是本次欧元区财长会上的争论焦点之一。路透社称,尽管IMF倾向于给希腊更多时间,但荷兰和芬兰等国对提供更多时间持保留态度。此次会议上,各成员国财长对希腊的减赤决心表示赞赏。卢森堡财政大臣吕克弗里登表示,希腊的确做了许多努力,那里的人民也非常艰难。“如果我们能给希腊更多的时间,而且不用增加太多的支出,我们就应该支持他们。”

  目前“三驾马车”对希腊经济和该国履行援助协议的评估工作仍在继续,原定于9月提交的评估报告将可能推迟至11月发布。在报告发布前,“三驾马车”不会对希腊提供更多援助。而“三驾马车”对希腊的评估结果将决定该国能否获得下一笔规模为310亿欧元的援助贷款。

  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希腊,这是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她对希腊进行的首次访问,因而备受各方关注。尽管此行只有短短5个小时,但外界仍普遍认为默克尔在此时点上访问希腊表明其对希腊萨马拉斯政府的支持,这或许将成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转折点。当天早些时候希腊成功标售13亿欧元半年期国债,收益率为4.46%,较上次拍卖收益率4.54%有所下滑,显示外界对希腊减赤的信心有所提升。

  西班牙未确定申请金援

  除了希腊这个欧元区的“老大难”问题,近期市场对西班牙债务问题的担忧升温。尽管西班牙政府官员一再强调不需要申请主权援助,但该议题仍旧是此次财长会议热烈讨论且耗时最长的话题之一。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会议期间表示,西班牙没有也不需要申请援助,该国正在努力履行其承诺,包括财政整顿与结构性改革。

  欧元集团主席、ESM理事会主席容克称对西班牙政府于9月27日提出的一揽子紧缩与改革计划表示欢迎,欧盟委员会对计划的评估表明,该计划总体符合欧盟对西班牙的建议,在某些方面甚至力度更大。他表示尚未讨论西班牙是否在纾困之外仍需国家救援。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5.75%左右,对政府来说尚可维持。但如果借贷成本在较长时间内明显高于6%,将会迫使西班牙政府采取行动。

  此外8日的欧元区财长会还决定批准对葡萄牙发放新一批8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容克称,财长会议对“三驾马车”对葡萄牙的第5次调查结果表示欢迎,调查显示葡萄牙的财政整顿计划仍大体稳步推进,同时葡萄牙经济恢复平衡的速度也比预期的要快。财长会议对葡萄牙政府积极准备在2013年重返金融市场的行动表示满意。9日召开的欧盟财长会批准由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向葡萄牙发放的20亿欧元贷款,并同意多提供葡萄牙一年时间达成预算目标。

  会上,欧元区永久性救助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正式启动。欧洲稳定机制是欧元区永久救助机制,旨在向融资困难、需要帮助的欧元区国家和银行提供资金支持。该机制由欧元区各国按比例出资,总计7000亿欧元,放贷能力为5000亿欧元。欧洲稳定机制开始运转后,将取代计划运行到2013年中期的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