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A股唱响“好声音” 四季度走势或前高后低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多头能量积聚 反弹趋势渐明

  周一作为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大盘全日震荡走低。在经济基本面仍未见起色的时候,市场多少有些“悲秋”情绪。在节前就有私募人士指出,即使四季度A股反弹的概率较大,但节后首个交易日仍可能会出现“杀多”局面,原因是节前沪指快速反弹逾4%。一方面市场对“开门红”的期望较大,于是资金打提前量入市消耗了多方动能,另一方面“踏空盘”的进场也需要市场出现调整机会。

  9日大盘大幅反弹,板块悉数上涨,四季度开门红仅迟到了一个交易日。事实上,经过了今年5月以来的下跌,沪指在9月底一度跌破2000点,重回“1时代”,让多头积聚了反攻的能量。2000点是不少资金宽裕的股民认定的抄底点位,整数关口对中国股民而言有着深厚的情愫。而对于机构而言,经过了前三季度的比拼,业绩梯队已然成形,排头部队需要在四季度冲击排名,垫底机构则会选择在年底寻求翻身,也对A股行情的产生形成了刺激。更重要的是,四季度随着政策面的逐步明朗以及基本面的探底完成,市场情绪也逐步转向乐观。

  市场有反弹的需求,也存在反弹的条件。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表示,许多人将市场与经济的关系,比作外遛的小狗与人之间的关系:市场大致反映经济的状况,但可能跑前也可能跑后,很难判断在特定时刻运行的方向。市场是由人的行为形成的,在规则下由所有参与者共同决定,因此也就具备了人类情绪的特点,正如人受到攻击会反抗,市场在持续下跌过程中也会不断累积反弹动能。

  多数机构预计,四季度库存周期见底将对A股产生积极影响。瑞银表示,四季度“库存周期”将带来“吃饭行情”。预计四季度PPI环比或将跟随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回升;而部分原材料行业如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的产能过剩并不会制约PPI的反弹。招商证券也认为,政策决定短期反弹,库存周期决定中期反弹,产能周期决定反弹高度和持续性。近期经济稳定增长的信号再次发出,有助于改善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股市有望出现一波反弹;市场出现中期反弹的条件——库存去化周期结束,四季度有望形成。

  “沉寂了好久的大户室终于有了一点人气。”深圳某大户莫先生说,“9月下旬,每天收盘见到的都是一张张垂头丧气的面孔。最近几个交易日,大盘见好,收盘后大户室终于有了一些笑声。”

  9日沪指早盘便一鼓作气地收复了2100点关口,全日上涨1.97%。各板块纷纷上涨,以地热能概念为代表的题材股掀起了连续涨停热潮。不过,迟到了一个交易日的四季度“开门红”,还是让不少投资者对未来市场的走向有点摸不准。眼下,谁才是四季度A股真实的“好声音”?“谨慎乐观”这个显得有些矛盾的词语,代表了多数机构对于今年四季度股市的态度:10月或迎来一轮可参与的反弹,但仅是高度有限的“吃饭行情”,而非反转盛宴。临近年底,在解禁洪峰与资金面趋紧的压力下,A股四季度或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

  资金面趋紧 上行高度有限

  经济底部或将在四季度逐渐清晰,这成为不少机构看多的理由。但资金面却成为了悬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让机构不敢大胆抄底。数据显示,四季度沪深两市大小非合计解禁规模预计为5356亿元,与三季度相比上升52%,为全年峰值。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认为,由于资金在年末将再度转向紧张,经济基本面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创业板解禁的问题只是临时性向后拖延,在年末资金偏紧的状态下解禁负担会更大。因此,10月大盘反弹的空间有限,对11月、12月的行情保持谨慎。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也表示,从公司盈利来看,创业板三季报盈利会继续下调,而全年盈利增长预期仍在20%,但其估值处于较高位置,盈利下调和高估值的背离将导致提高市场风险。

  缺乏基本面的支持,在解禁洪峰的压制之下,对于本轮反弹的高度,部分机构并不乐观。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经济下滑的势头仍未得到完全遏制,通胀和房价反弹压力使得政策放松力度有限,经济基本面企稳反弹仍需时日,短期内虽有反弹但持续性不强,后市再次回落考验2000点关口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招商基金研究总监陈玉辉则认为,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速仍在探底过程中,在全球经济没有找到支撑增长的新动力前,外部干预也只具有短期的扰动效应。股市长期看类似债券,假定个股估值均为长期确定的市净率倍数不变,则长期年回报率就是ROE。短期而言,股市波动受到各种交易性因素和投资者预期影响,往往呈现“超涨过跌”的自身正相关效应。因此,预期利好因素刺激市场短期反转通常是不现实的,市场反而会在负面预期达成一致的时候出现低位部反弹或反转。

  基金谨慎谋划 意在稳中求胜

  业内人士认为,综合各大机构策略判断,四季度A股很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在这种略显纠结的行情之中,如何把握赚钱机会也考验着机构的投研实力。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方面机构可能会少量增加周期股的配置,把握短线反弹的机会;另一方面会寻找三季报业绩优异、行业景气度回升的一线股票,打造攻守兼备的组合。

  陈玉辉指出,在预期四季度市场面临周期股盈利冲击和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回归的风险下,资产配置将倾向于盈利预期可靠度高、中长期估值已经相对安全的蓝筹品种。此外,支持经济转型是未来一切政策的核心,消费、创新、环保等转型相关领域的政策出台可能性更大。

  南方基金认为,在市场长期担心“去杠杆去产能”、短期仍看不到经济暂时见底的背景下,市场做多情绪难以提振,未来几个月A股市场仍会震荡探底。操作上,关注结构性行情、优选个股仍是当前最佳投资策略。从结构上来看,偏好蓝筹股,规避创业板和绩差股。重点配置行业包括白酒、医药等。

  安信证券预期未来改革的方向可能向县域城镇化、社会保障、节能环保等领域倾斜,有利于基础设施类行业的股票表现,相对看好周期股,关注煤炭、水泥、房地产和保险等行业的一线股票。

  招商证券表示,短期关注受益经济政策放松的周期股反弹,如机械、水泥、煤炭等;但中期,下游盈利好转的行业如家电、汽车、电气设备、地产和医药等消费品的走势会更加可持续。

  在经济基本面依然疲弱的背景下,大成基金建议四季度维持市场平均仓位,资产配置的核心原则仍坚持不轻易做左侧交易的防御策略为主,主要沿着以下三条线索配置:一是防御性行业。目前经济波动明显弱于以往周期,具备穿越周期属性的医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等行业可以作为基本配置,规避转型期经济频繁波动的风险。二是周期品行业配置首选地产。原因在于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好于企业和政府部门,因此若出现周期反弹,则具有更大弹性。若周期品调整,需求端有望保持相对刚性,地产在周期品中具备相对优势,但整体上对周期性行业仍应当保持谨慎。三是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关注本身具备周期性,同时市场对于其中长期发展趋势分歧较小、三季度业绩环比改善的电子行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