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周小川缺席IMF年会 IMF发言人称日程安排有冲突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0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 实习记者 殷梦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简称:IMF)和世界银行年会10月9日在日本东京开幕,会议将持续到10月14日,就当前经济和金融形势、全球经济增长风险、主权债务等话题展开讨论。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等中国大型银行将缺席此次年会。

  此前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尽管中日两国正陷入剧烈的冲突,由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领导的代表团将出席本次年会。IMF官网的会议议程显示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和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将分别于10月13日下午和10月14日上午发言。

  记者随后联系了IMF驻中国代表处,其工作人员称此次会议的参与方都直接与IMF总部确认,中方的财金高官是否会参加此次年会仍不得而知。

  新华社9日深夜报道,央行副行长易纲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将率团出席此次年会。据10日媒体报道,IMF发言人称“周小川的日程安排上有冲突,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将代替周小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对于中国众多银行的缺席以及财金高官与会的不确定性,各方反应不一。

  分析人士说,中国数家具有代表性的大型银行此次同时缺席,与日本政府非法“购岛”触发的中日钓鱼岛领土争端密切相关,这些银行肯定认为出席的氛围恶劣。《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此举应该是抗议日本政府上月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

  日本财务省财务官中尾武彦3日在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曾回应称,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关系密切,人民币与日元直接交易、两国互持国债等对两国都很重要,希望维持信任与合作关系。

  针对当前的中日关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动荡的全球经济承受不起中日两国因领土问题而陷入的争端。她指出,为了让全球经济回暖,日本和中国有必要充分参与。

  《南风窗》前总编辑、现任《中国周刊》总编朱学东在微博里说“我就不明白了,这是抵制IMF和世行年会还是给东京颜色?中国是IMF创始国,拥有特别提款权和选票,6月份央行刚决定增资IMF430亿美元;中国也是世行创始国,还是世行第三大股东,林毅夫刚卸任世行副行长....。.典型的拎不清啊!”有网友湖南平安祝祥呼吁“来点实际的行动!不去参会损失的是中国在IMF的话语权!”另一网友表示“支持央行行长的举动,让世界知道中国的声音,清楚中国的力量。”

  10月9日,IMF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表示悲观。据预测,全球增长率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为3.3%和3.6%。报告将2013年先进经济体的预测增长率从2.0%下调到1.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从6.0%调低至5.6%。

  面对世界经济的下行态势,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否在IMF中拥有更多话语权并有所作为,也是各方关注的重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