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豆奶并非豆浆加牛奶 选"非转基因"豆奶要看标识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0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豆奶早已作为一种日常饮品进入千家万户,早餐喝一杯豆奶,已成为许多人习以为常的事。但是它和人们同样熟悉的牛奶或豆浆相比,它的身上还有许多谜团——它究竟是否含有“奶”的成分?与它的“近亲”豆浆又有什么不同?从营养成分和保健功能上来说,它又是否可以取代牛奶的地位呢?这些都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豆奶中并没有奶

  很多人都存在一种认知的误区,认为豆奶=豆浆+牛奶,其实,纯豆奶的主料就只是大豆而已。它是将大豆粉碎后,萃取其中的水溶性成分,滤去不溶于水的杂质而制成的。制作豆奶需要将大豆经浸泡、磨碎、过滤、调制、超高温加热、脱臭、高压均质、冷却等加工过程,制成均质、奶样、乳白色的液体,简单袋装的纯豆奶是没有任何牛奶、奶粉成分的。不过在加工过程之中,也可以根据需要加入牛奶、咖啡、可可、椰奶等成分,以使豆奶的风味和口感更丰富。如今我们在市场上可以买到的固体豆奶饮料(豆奶粉)以及各种罐装、瓶装的豆奶饮品,大多都有加入这类成分。因此可以说,真正的“豆奶”是不含奶的,但我们日常接触到的“豆奶饮品”却或多或少含有“奶”,以及其他一些成分。

  豆奶不等于豆浆

  现在很多家庭都用小型的家用豆浆机自制豆浆,既方便快捷,品质也较有保障。那么,是否也可以利用一些设备在家中自制豆奶呢?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明确豆奶和豆浆的本质区别在哪里。在豆奶的生产流程中,有一个非常关键的步骤叫做“均质”,均质在食品加工中指的是物料的料液在挤压、强冲击与失压膨胀的三重作用下使物料细化,从而能更加均匀地相互混合。经过均质之后,豆奶中的脂肪颗粒会变得更小,整体更稳定,也更易被人体吸收。这些特质是豆浆所不具备的;而且,“均质”这道工艺需要工业化生产的设备,一般家庭无法完成。另外,豆奶生产中还会有脱臭、脱腥等环节,这些也都是豆浆所没有的。

  豆奶能否替代牛奶?

  豆奶与牛奶都富含蛋白质,含量基本相近,但豆奶中维生素B2含量只有牛奶的三分之一;尼克酸、维生素A、维生素C的含量则为零;铁的含量虽然有些高,但不易被人体所吸收,钙的含量也只有牛奶的一半。另外,由于豆奶源自植物,所以没有只能从动物食品(包括牛奶)中摄取的维生素B12。

  这是否说明豆奶的营养不及牛奶呢?也不尽然。因为豆奶中的蛋白质属于植物蛋白,能提供人体无法自己合成、必须从饮食中吸收的9种氨基酸。1千卡热量的牛奶中,有188毫克的胆固醇,而豆奶不仅不含胆固醇,大豆蛋白还能提高脂肪的燃烧率,促使过剩的胆固醇排泄出去,使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保持在低水平,从而柔软血管,稳定血压。豆奶中饱和脂肪酸含量也比较低。此外,豆奶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镁,还含有维生素B1、B2等,确是一种好食品。

  更重要的是,豆奶中所含的大豆磷脂是人体细胞构成的基本物质之一,是组成大脑细胞和神经细胞必不可少的成分。大豆磷脂经过体内水解而生成胆碱、甘油磷酸及脂肪酸,具有较强的生理活性和营养价值。因此,老年人经常服用含大豆磷脂的食品,对改善神经化学功能和大脑机能很有好处。

  选购“非转基因”豆奶要看标识

  根据农业部发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目前我国对五大类17种食品或产品,都要求必须进行是否转基因的标注,其中第一大类就是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和豆粕。但记者走访市内多家超市发现,明显标识出“选用非转基因大豆”的豆奶产品是有的,但明确标识出使用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料的则寥寥无几,即使有,标识也颇不显眼。因此,消费者特别留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