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金九银十”变成“铁九铜十” 房企欲抄底?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0日 16: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土地的回暖易转变为楼市反弹的“先声”,接下来应对个别高价地块密切监控,防止个别“地王”冒头助涨楼市预期。9日公布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53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0.17%。

  据新华社电 上海成交量大幅下滑六成多、北京网签量创下4年来最低、海南各地楼盘售楼处门庭冷清……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不少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延续着9月以来的“休假”状态。

  “金九银十”过于平淡,此前的七八月份却迎来热销,楼市传统淡旺季的循环被打乱。市场最新信息显示,多地银行正在酝酿提高房贷利率。人们困惑,未来楼市会延续“谷底徘徊”,还是“蓄势反弹”?

  楼市淡旺季 循环被打乱

  “看了一整天,真正有优惠的楼盘不多。”近期有买房意向的肖莉,对刚刚过去的上海“十一”房展会有些失望。统计显示,有200多家知名房企和中介机构亮相这次房展会,但有真正优惠的项目不到30个,看房者观望氛围浓重。国庆前7天,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7.74万平方米,环比下滑66.62%。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还显示,全国54个城市在黄金周前7天合计签约约1.6万套,环比降幅为70%。而9月间,54个城市中有约半数城市成交量有不同程度下降。

  传统的楼市旺季“金九银十”缘何成了“铁九铜十”?

  专家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以后,受以价换量、信贷政策松动等因素影响,刚性需求大量入市,使市场明显升温。

  为遏制可能出现的升温态势,10月到来之前,住建部“适时”表示,将对执行调控政策不力、放松调控政策造成房价过快上涨的地区实行问责。此外,房产税扩容的预期也有所增强。

  “这些政策面上的‘信号气球’,直接影响市场。”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房企难有涨价底气,而购房者对市场的期望值也大大降低,短期内也难有明显起色,处于“谷底徘徊”阶段。

  又见抢地潮 房企欲抄底?

  与楼市的不温不火迥然不同,近期土地市场的活跃态势十分明显。一份针对13个重点城市的统计显示,9月土地市场的成交环比超过30%。从挂牌情况看,10月将继续新一轮的土地“盛宴”。

  新一轮“抢地潮”缘何兴起?国土资源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落实4.72万公顷,不到年度计划三成,个别城市更是不到10%。不难理解,为缓解地方财力紧张、增加后市住宅供应,近期各地“扎堆”推地在情理之中。同时,一些实力较强的开发商对楼市长远走势持乐观态度,趁低迷期逆市抄底。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土地的回暖易转变为楼市反弹的“先声”,接下来应对个别高价地块密切监控,防止个别“地王”冒头助涨楼市预期。

  房价陷拉锯 趋稳概率大

  多家商业银行日前确认,将取消对首套房贷85折的利率优惠;对二套房贷的利率也可能进一步上浮。银行临近年底的“紧贷”如期而至,对房价走势也将产生直接影响。

  9日公布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9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53元/平方米,环比8月上涨0.17%。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等业内人士分析,在调控持续、房贷收紧、库存居高等因素综合影响下,四季度房价不具备大幅反弹条件,“房价趋稳是大概率事件”。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