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黄河公路大桥免费后增安全隐患 超重超限车辆无人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郑州10月10日消息(河南台记者马乐、郑州台记者曲鹏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天,河南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正式结束了26年的收费历史,开始对车辆采取免费通行措施。然而记者在现场发现,大桥免费通行之后,原本的各项管理措施也一夜之间没了踪影,本该绕行的三轴以上货车甚至超重、超限车辆在桥上一律畅通无阻。

  桥虽然免费了,但安全隐患却明显增加了。这样的便民措施是否可行?免费后的黄河公路大桥应当如何进行管理?

  上午,记者驱车来到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看到收费站所有的闸口都处于开启状态,每个收费亭上都贴有河南省政府关于终止郑州黄河大桥收费的公告,南来北往的车辆畅通无阻。

  货车司机谢师傅:能省一两千块钱吧。

  记者:每年?

  谢师傅:嗯。能省一点我们多挣一点钱吧,本来现在利润也不高。

  免费通行的政策为司机减少了负担,但同时也吸引了更多车辆,甚至一些至超重、超限车辆也在大桥上通行。而大桥上的挡车器、监控摄像头等收费站原有设备已基本拆除完毕,收费站工作人员也全部撤出,现场处于无人监管状态。

  记者:咱这个车是几轴的车?

  司机:六轴。

  记者:三轴以上都要绕行这个事您知道吗?

  司机:不知道。

  记者:您这个六轴的车从桥上过有人管没有?

  司机:没人管。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通车26年,设计载重55吨以下车辆通行。最近大桥在监测中发现存在裂缝等病害,需要加固维修,因此9月26号,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安厅联合发布《公告》,对3轴以上含3轴的大型货车实行分流绕道行驶。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黄河大桥原收费站上方的电子屏幕上明确打出3轴以上大型货车禁行的字样,但实际分流效果并不理想。河南警察学院交通管理系教研室主任王斌认为,免费通行政策对百姓来说是重大利好,但配套措施也应及时跟上。

  王斌:对超重、对超员车辆以及对它的养护、流量的控制,我们都要进行科学的规划,对重型的三轴以上车辆,超员车辆,以及节假日我们怎么样对交通流量的诱导和管制,这些我觉得是作为后续发展的课题,纳入我们的视野了。

  针对黄河公路大桥停止收费后的管理问题,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局长蒋晓明表示,将采取措施保证大桥安全稳定运行。

  蒋晓明:对大桥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的检测,我们会同郑州、新乡、焦作三个市的公路管理部门研究了大桥分流的具体方案,和中原股份公司积极地协调。下一步我们重点是安全和保通方面做一些工作,在大桥的两侧要完善和设立超限检测设施,保证大桥能够安全稳定地运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