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市场温和回暖 配置机会仍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由于央行周二进行的2650亿元逆回购操作有效对冲了本周1600亿元的被动回笼压力,且提前实现本周净投放,流动性紧张态势大为缓和。周三,银行间隔夜和7天拆借利率继续大幅下行71BP和59BP降至2.65%和3.16%;交易所7天回购利率亦在同一水平上,而隔夜回购利率为2.30%,相对更为宽松。整体看,市场资金利率基本回稳至9月中旬的平均水平。

  受资金面趋宽的影响,银行间市场中主要利率产品走势较为平稳,收益率小幅波动,近期上市的部分短融等信用产品买盘相对积极,收益率略有下行。交易所信用债表现较强,公司债收益率降幅多在3-5BP,其中房地产债表现较好,AA-评级的09名流债和09泛海债到期收益率分别大幅走低14BP和16BP至6.60%和6.73%。中报业绩不佳的AA/AA-评级公司债收益率多在7.5%附近,如11超日债和10银鸽债行权收益率分别为7.27%和7.89%。企业债中,城投债表现出色且交投活跃,收益率降幅多在5-10BP,目前AA评级城投债主要成交在6.65%附近,而资质稍差的多数在7%附近。

  9月官方PMI显示经济增长疲弱态势仍未扭转。在国内政策放松力度有限及海外经济复苏乏力的前提下,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将维持“低增长、低通胀”的格局,经济硬着陆风险不大,依然有利于信用债的投资。此外,经历了三季度的调整后,高等级债券收益率水平具有一定估值优势,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但短期内,资金面和信用面仍然制约债市收益率下行空间。首先,月内逆回购大规模到期、财政存款上缴的季节性高峰将令资金面承压。而央行在货币调控工具使用上的审慎态度,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的活跃度。其次,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上市公司三季报盈利下滑态势明显,周期性行业尤甚,如钢铁出现大面积亏损,这将增加市场的忧虑情绪,对于中低评级信用债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另外,股票市场的阶段性反弹也令市场风险偏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我们认为近期信用市场虽呈现偏暖格局,但交易性机会仍待观察,建议仍以配置为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