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美国会对华为中兴报告遭疑 无理干预损人不利己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10月8日发表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调查报告。国际舆论连日来纷纷指出报告中的有关指控缺乏证据基础,这份报告可能令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升级,损害中美双边关系。

  有关调查报告遭国际舆论质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说,尽管有美国议员声称华为和中兴会是一种“特洛伊木马”,让中国政府能够收集情报或者对美国发动网络战,但调查报告中并没有关于这两家企业不当行为的证据。

  美国波士顿《环球邮报》刊文指出,“大部分的担忧都是缺乏事实根据的”,从根本上说,美方的质疑反映了中美之间的互不信任程度。

  美国科技资讯网站CNET指出,虽然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言辞激烈,但少有关于其所声称的窃取情报行为的具体证据。报告也没有针对两家公司提出哪怕是一个具体的事例。美方把华为和中兴公司单独拎出来做这样的调查和审视相当罕见。一些媒体暗示,美国议员将华为和中兴贴上“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标签,并建议企业不要使用它们的产品和服务,旨在打压这两家公司的市场扩张步伐,背后不排除有一些竞争对手在使坏。

  CNET网站报道说,随着华为不断开拓业务和新市场,它与一些竞争者关系紧张,其中与美国思科公司的关系就是一例。过去10年里,两家公司经常发生竞争,思科曾经在2003年控告华为偷窃其专利的源代码。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思科可能是一个最大的受益者。

  在过去5年,思科在路由器市场的份额从66%降至55%,交换机市场份额下跌2%降至67%。尽管有下滑,但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政策保护,思科不可能保持如此惊人的份额。事实上,美国市场的封闭程度非常严重。外国电信公司开拓业务受阻一般不是招标、价格和合同这些市场因素所带来的问题,更多的还是以网络安全为由的伪命题。

  由于美国政府的反对,华为不得不放弃一些商业行动,如2008年放弃竞购美国网络设备制造商3Com公司,以及2010年放弃竞标美国电信运营商斯普林特的合同。由于遭美国外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查,2010年撤出了对三叶系统公司的并购。

  不过,华为走入西方国家的势头依然很足。该公司与澳大利亚主要运营商均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设备服务于超过50%的澳大利亚公众。今年9月,华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任正非在伦敦宣布,华为将在英国新增投资13亿英镑用于扩大其在英国的业务规模,这给英国带来700个新的就业机会。

  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方反应

  国际舆论在报道美众议院报告时,高度关注中国会做出何种反应,并猜测中国会否采取报复行动。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新加坡《商业时报》等国际媒体9日广泛引述了《人民日报》署名“钟声”的评论,指出美方的报告是“有罪推定”。很多舆论指出,这种草率的政治步骤将阻碍中美贸易关系的健康发展。

  新加坡《商业时报》报道说,美国出台的报告会引发中国的报复。报道说,奥巴马政府此前采取的一系列贸易行动,包括阻止一家私营企业(指三一集团在美关联企业)在美国建设风力发电厂,已经使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

  《环球邮报》说,美国议员针对华为和中兴的指控将给中美经贸带来很坏的影响。《华尔街日报》引述位于华盛顿的研究机构“国家利益中心”中国问题专家梅塞尔斯的话说,中国是美国的一个主要贸易伙伴,双方都会非常小心,不会采取伤害经济增长的举动。他表示,这份报告不会引发中美的贸易战。但《华尔街日报》另外一篇报道也警告说,美国国会关于华为中兴的调查报告可能会损害中美关系。报道说,近日来自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以及中国媒体的强力回应显示,在美国大选季,美国国会发布的这份报告有加剧两个大国紧张关系的风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所谓中国在美进行“网络间谍活动”答问时表示,美国与中国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已就网络安全展开对话,以交换意见、处理关切。纽兰引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话说,美国与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互联网使用国家,在网络空间问题上保持有意义的对话与合作、建立双方都能接受的行为规范至关重要。

  美智库建议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

  美国两家知名研究机构——美国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和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9日联合发布题为《敞开美国大门?充分利用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的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对中国投资敞开大门,积极吸引来自中国的优质投资。

  报告指出,最近几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在投资金额和交易数量上都在激增,仅2010年投资额就超过5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企业至少已经在美国35个州运营,在美创造的实际就业岗位在1万个以上。如果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到2020年中国在世界范围的直接投资将超过1万亿美元。

  报告同时指出,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作为美国法定机构负责审查国家安全风险,其运作总体来说相对公平,但是时常出现的国会干预和因此造成的负面公众舆论,却传达给中国投资者含混不清的信息,打击了中国投资者的积极性。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应在保持最有效的安全审查程序的同时,对中国敞开大门,积极吸引来自中国的优质投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