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热点倾向打游击 反弹或以时间换空间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翻开沪深股票涨幅榜,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浩浩荡荡的涨停板队列,当前A股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个股大面积涨停的现象。不过,细究近几日的盘面热点不难发现,涨停个股多数兼具了题材、低价等游资偏爱的特点;从板块表现来看,明星股也多出现“轮流坐庄”的现象,板块上涨的持续性普遍不强。在10月份A股基调大概率偏暖的背景下,热点始终偏好“打游击”,这无疑透露出当前资金心态仍较为谨慎;放长视野来看,在经济运行态势仍未明朗的背景下,10月的反弹之旅可能会更青睐“迷踪步”,即随时根据市场变化来做出相应反应,投资者宜边走边看。

  “游击战”盛行 热点频“换脸”

  如果说,节前的两连阳反弹行情,主要以有色、煤炭及金融板块等正规军作战,那么节后的两连阳行情,则更青睐“游击战”的形式。

  周二的40点中阳,电子、信息以及基建类个股充当先锋军的角色;周三的“红盘”,钢铁、汽车等沉默已久的板块集体突然爆发。统计显示,本周二申万电子、信息服务、机械设备、建筑建材及医药生物指数涨幅居前,单日分别上涨3.06%、2.92%、2.91%、2.86%及2.80%;本周三,除电子及信息设备板块勉强维持领跑者优势外(申万电子及信息设备指数昨日分别上涨1.76%及1.19%),反弹先锋军已悄然转至钢铁及汽车等板块,申万黑色金属、纺织服装、轻工制造及交运设备指数全日分别上涨1.77%、1.55%、1.23%及1.17%。从这些已爆发的热点板块来看,多数具备政策利好预期、低价低估值优势等游资偏好的特征,但鉴于游资“打一枪便跑”的思路,这类热点逞强的持续性普遍不足。

  更重要的是,除了热点“换脸”的频率明显加快外,对行情更具决定性作用的金融、有色及煤炭等板块,则多数保持原地踏步的态势,进而压制了反弹高度。

  反弹或以时间换空间

  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或表明二次反弹行情渐入佳境,10月“开门绿”所导致的担忧情绪也基本消散。然而,从目前可观测的内外因素来看,10月份股指虽然易涨难跌,但上下的空间都将较为有限,而从目前游资主导的热点脉络来看,本轮反弹可能更倾向于以时间换空间,反弹的节奏及进程可能都将较难把握,投资者需密切关注政策及经济层面的动态以及时做出反应。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内在经济基本面、资金面以及外围因素都在不同程度上对A股本轮反弹构成一定支撑,但各因素的支撑力度显著不同,投资者需区别看待。

  从内在经济基本面来看,四季度经济暂时企稳的预期逐步加强。节前公布的9月汇丰PMI初值较8月实现微弱反弹,其中库存指标降幅明显收窄,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了经济或已探明短期底部;接下来只要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不出现大的意外,则四季度经济企稳的预期仍将继续存在,从而对股指构成一定支撑。

  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节后资金面的阶段性改善也将对股指构成一定的利好。据统计,节后四周公开市场的到期资金量分别为100亿元、1500亿元、190亿元和100亿元,资金面紧缩压力正逐步减弱,事实上节后SHIBOR短端利率品种就已连续出现显著的回落。除此之外,随着外汇占款的持续下滑,降准的窗口也进一步开启。应该说,早在8月份就该实施的降准操作,本月实施的概率正在不断加大。

  不过,对近日市场热议的海外热钱重回新兴市场,进而推动新兴市场股市上涨的逻辑,或应持怀疑态度。尽管QE3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压制美元的走势,但此次量宽的背景已显著不同,在美国就业等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的大背景下,美元与美国经济的走势将更多以正相关的方式出现。也就是说,美元本轮的调整幅度有限,这就决定了国际热钱不会就此大规模撤出美国,因而新兴市场股市也不太可能因热钱涌入而被大举推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