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欧洲教堂 荡涤心灵虔诚旅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论坛

 



  

  欧洲人来中国,必会看寺庙,国人游欧洲,必会进教堂。教堂的美融合了建筑、绘画、宗教等多方面的因素,要了解欧洲文化必须了解欧洲的教堂!

  其实只要置身欧洲,尤其是天主教国家,你随时有可能与教堂迎面撞上。说有人家处即有教堂,算不得夸张,汽车在旷野行驶,待一片房舍进入视野,首先映入眼帘的,必是教堂的尖顶。城市最大的教堂必在市中心。欧洲旧城的格局大体相仿,市中心两处最抢眼的建筑,一为教堂,一为市政厅,市政厅前必有广场,不远处即是大教堂。两者比肩而立,倒也将基督教文化教权与政权的对峙,直观地呈现。

  有人说,游欧洲,最值得看的是建筑。最宏大复杂的建筑,则非教堂莫属。教堂大多是单体的建筑,块然独存,孤峰耸立。哥特式教堂尤给人奇景之感,走近了立在正门前仰视钟楼,更觉一种慑人的威势。

  教堂的主要风格

  欧洲是天主教、基督教的发源地,宗教是欧洲人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故西方的宗教建筑以教堂为主,随着宗教的传播,教堂这种宗教建筑形式也遍布世界各地,成为城市的一个组成部分。尤其欧洲的教堂,其久远的历史高超的建筑艺术值得赞叹。

  教堂建筑的主要功能是作为天国耶路撒冷的模型。西方教堂建筑细节预示着天国与人间两个世界的对立。根据心理学移情原理,以高、直、尖和具有强烈向上动势为特征的造型风格使人也有飘然欲升的意向。建筑学家指出,教堂高大拱形穹顶、繁复的尖塔及彩绘玻璃窗无不体现着宗教寓意。四面皆壁的封闭空间、弯曲的围闭形成的穹顶及尖塔的笔直通道暗示着上一层空间的存在,这就是天堂。教堂巨大的形象震撼人心,精神在物质的重量下感到压抑、彷徨,而压抑、彷徨之感正是崇拜的动因。西方教堂建筑的每处细节无不用心良苦地表达出天国与人间两个世界的对立,人的活动内容与建筑的空间内涵是完全一致的。

  教堂主要分为三种建筑风格:罗马式风格、哥特风格和巴洛克风格。此外还有拜占庭风格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