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欧洲教堂 荡涤心灵虔诚旅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论坛

 



  

  1.罗曼(Romanik)风格

  罗曼建筑是10~12世纪,欧洲基督教流行地区的一种建筑风格。罗曼建筑原意为罗马建筑风格的建筑,又译作罗马风建筑、罗马式建筑、似罗马建筑等,因采用古罗马风格的券、拱等建筑式样而得名。11世纪前后建造的教堂受意大利影响,几乎全为罗马式风格。其特征为墙体巨大而厚实,墙面用连列小券,门宙洞口用同心多层小圆券。西面有一、二座钟楼,有时拉丁十字交点和横厅上也有钟楼。中厅是圆形拱顶,表现了当时人们对宇宙的认识:宇宙是圆形的。

  罗马风教堂的另一个创新之处是在教堂正面的两旁加上了钟塔。柱有韵律地交替布置。窗口窄小,在较大的内部空间造成阴暗神秘气氛。朴素的中厅与华丽的圣坛形成对比,中厅与侧廊较大的空间变化打破了古典建筑的均衡感。

  随着罗曼建筑的发展,中厅愈来愈高。为减少和平衡高耸的中厅上拱脚的横椎力,并使拱顶适应于不同尺寸和形式的平面,后来创造出了哥特式建筑。罗曼建筑作为一种过渡形式,它的贡献不仅在于把沉重的结构与垂直上升的动势结合起来,而且在于它在建筑史上第一次成功地把高塔组织到建筑的完整构图之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