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欧洲教堂 荡涤心灵虔诚旅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论坛

 



  

  3.巴洛克(Barock)风格

  哥特式大教堂象征着地上的天国,这个同样适用于巴洛克教堂。但有一点不同——特别是在罗马,对于欧洲和西班牙在新直接(美洲)的省份也一样——巴洛克的精神体现了天主教的胜利。

  16世纪宗教改革运动在各国展开,对教会给予了沉重打击。而传统教堂建筑那超凡脱世、严峻冷漠的面貌也使人敬而远之。于是,教会企图在各方面加以改善和挽救,以更多的人性和世俗气息来打动教徒,召唤他们重新回到宗教怀抱。

  巴洛克的产生是出于反宗教改革思想的指导,它在反对僵化的古典形式,追求自由奔放的格调和表达世俗情趣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它与反宗教改革有关,虽不是宗教发明,但它是为教会服务,被宗教利用,教会是它最强有力的支柱。

  17、18世纪后的教堂多为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其特点是外形自由,追求内部的华丽,富有浪漫主义色彩,注重动态、空间感和立体感,空间上追求连续性,追求形体的变化和层次感,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刻,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故能造成相当强烈的神秘气氛,符合天主教会炫耀财富和追求神秘感的要求。有的用了大理石砖和大理石柱,配有彩画和雕塑。室内一改老式教堂的黑暗、凝重和神秘,采用浅色涂料,加上彩色装饰,让人感到轻松,空间开敞,气氛欢快。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