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创业人生 张雁斌:在创业中成长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昆明市采莲路两旁小店林立,其中有一家蛋糕店显得与众不同。这个名叫“由你啃蛋糕店”的小店装修精致,临街的店面橱窗透进阳光,几名年轻的糕点师傅,正在专心致志地做着蛋糕,新鲜出炉的蛋糕香味让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温暖的味道。与其他蛋糕店不一样的是,店里没有设柜台,除了生产车间便只有一间办公室。如何销售?小店主人张雁斌解答了我的疑问,因为店里的蛋糕都是通过网上售卖的。用网络卖蛋糕?张雁斌用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关于创业的感悟。

   “每个创业者身上都流淌着不安分的血液”

  说着普通话的张雁斌是曲靖人。2007年毕业于云南财经大学。在大一、大二期间,他便常去校外做兼职,时间长了,“自己创业做老板”这个梦想逐渐在心里生根发芽。做什么好呢?在经过市场调研后,他决定选择一项投入不是很大、风险相对较小的工作――开一家蛋糕店。

  在毕业前,别的同学都忙着找工作,而小张却来到一家中型的蛋糕店,应聘当学徒,这让他清晰了解到做这一行的运营方式,为自己创业打下基础,他边学习边写下了自己的心得。而意外的收获是店里的两位面包师傅被他所打动,跟随他出来,成为他蛋糕店的最初的员工。

  当年8月,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听说了昆明青年创业促进会――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昆明办公室,他们推出一项帮助有志青年创业的项目,前提是需要提交合适的创业计划,并有创业梦想。在600多人的角逐中,张雁斌成为最终的3名胜出者之一,获得了5万元的3年免息贷款。“这是我交的创业计划书比较踏实吧。”他把成功归结于此前的积累。

  “总觉得自己能成功,所以一直坚持着。”

  有了启动资金,张雁斌租下了采莲路上的一个临街小店,蛋糕店开张了。最初,他将蛋糕店定位为兼营面包与蛋糕,前店后厂,产品多元化的社区商店。

  “自己做老板,考虑问题比打工要更全面。”张雁斌笑着说,最初,店里只有4名员工,他身兼采购、财务,销售等数职,有时员工到了吃饭时间还要帮他们做饭。最惨的一次是有一天下班时发现店里的卷帘门坏了,因为接近下班时间没法修理,他当晚只有睡在店里守店,“也算是当过保安。”

  “因为不愿放弃,总觉得自己能成功,所以一直坚持着。”在创业初期,张雁斌每天都要起早贪黑,骑着车去跑业务、送货,但因为有热情与梦想,面对种种辛苦与劳累,他从未动摇过。慢慢地,付出的汗水有了回报,经过两年的发展,员工由2人发展到12人,创业第一年的销售额达到了40万元以上,这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