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11日下午利好消息速递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1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稀土资源“诸侯”新格局渐成 四川或成下一整合焦点

  传闻已久的湖南稀土集团,近日获得湖南省政府的批复。10月9日晚间,科力远发布公告称,湖南省人民政府向湖南省经信委下达批复,同意《湖南省稀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湖南稀土首期注册资本3亿元,其中,国有单位(企业)占股51%,民营企业占股49%,而在民营资本一方,科力远持股30%。

  自去年5月,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依法开展稀土整治,加快稀土行业整合。随后,各地开始加快地方稀土整合的步伐。

  证券日报消息,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资源整合向来就较难进行,因为牵扯众多的利益方,而现在南方稀土整合的趋势,大有打破原来的局面,各地方纷纷‘保举’地方企业,组建地方稀土集团来抗衡央企‘独大’的局面。”

  研发应优先于“圈占”资源

  继去年5月《意见》下发,各地的稀土整合都在推进,今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推进我省稀土整合的意见》,对广东省进行稀土资源以及稀土产业链的整合提出时间表。

  而福建方面,福建稀有稀土集团日前已经正式组建,厦门钨业控股股东福建冶金控股将所持公司33.6%股权无偿划转给稀有稀土集团。

  厦门钨业曾公告披露,经向公司控股股东福建冶金控股了解,按福建省政府有关部门关于成立福建省稀有稀土集团的实施方案,福建冶金控股于2012年7月16日将全资子公司福建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福建省稀有稀土(集团)有限公司,并取得由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福建稀有稀土集团仍为福建冶金全资子公司。

  由于近几年稀土价格的上涨,这个曾经让各地方政府“头疼”不已的稀土产业几乎一夜之间成为了“香饽饽”。

  据了解,目前,无论是江西、内蒙古这两个老稀土主产基地,还是广西、广东、福建、湖南、四川这些新兴稀土产区,都规划了一个宏伟的稀土产业蓝图,动辄上千亿元产业园,甚至上万亿元产业园。

  而在追求地方GDP增长的动力下,地方政府都想迅速做大稀土产业,不仅规划大量的冶炼分离厂,还规划了大量的深加工行业。

  但也有业内人士担心,目前从各地公布的稀土产业规划来看,几乎没有区别,应用领域无非是磁性材料、发光材料以及抛光材料。“这样重复的将资源投入相同的领域中,会使原本已经过剩的行业更加过剩。”有稀土行业分析师不无担心的认为。

  四川有望组建稀土集团

  对于上述情况,曾有国内稀土行业资深学者表示:“目前,稀土材料的应用,在国内仅限于磁性材料、发光材料与抛光材料,而所谓的17种稀土元素中,国内能够加工应用的还很少,如何开发元素的新运用其实应该比‘圈地’‘圈资源’来的更重要。”

  在对未来的憧憬下,在高科技的光环照射下,谁会舍得将这块目前看来仍然是“肥肉”的产业拱手让人,被外省企业拿走。于是,赣州稀土集团、福建稀土集团、广东稀土集团、广西稀土集团等省内稀土集团应运而生,但跨区域的联合重组不断碰壁。

  那么,目前南方稀土的整合情况正在趋向地方化,而下一个稀土集团将在哪里建立呢?

  对此,有多位稀土行业分析师表示,四川作为我国稀土一个重要产区,建立稀土集团可能性较大。

  对此,四川一家有色金属加工企业相关人士表示:“按逻辑来说,国内很多地区已经建立了当地的稀土集团,目前只剩下四川省还没有动作,四川省接下来建立稀土集团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还没有接到消息。”

  而较早时候,有四川经信委相关人士曾公开表示,四川试图通过整合稀土资源生产能力,在未来几年形成2~3户国有大企业,主导四川稀土上游产业发展的格局。

  另据了解,四川省曾有专家提议组建一家超级稀土贸易公司,辖区内的稀土产品全部交由该公司对外销售,但最终未能成行。四川方面的另一个考虑是,近年来四川多地已在培育稀土下游应用产业链,在上游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也有利于下游产业今后的发展。

  据公开资料显示,四川全省90%的稀土资源集中在冕宁县,该县的稀土又主要集中在牦牛坪。早在2008年6月19日,江西铜业集团以4.3亿元的价格,取得冕宁县牦牛坪稀土矿采矿权。

  此外,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12年第二批次稀土出口配额安排文件显示,盛和稀土本次仅获102吨轻稀土出口配额指标,中重稀土指标为零。而在第一批出口配额中,盛和稀土获得917吨轻稀土、112吨中重稀土指标。据此计算,盛和稀土今年出口配额总量为1131吨,占全国出口配额总数30996吨的3.65%。盛和稀土的出口配额指标比去年骤降29%。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