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质检总局:我国输德草莓未发现致病病毒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钱卫华)近日有媒体报道,德国东部上万学生出现肠胃病毒感染,怀疑可能是食用了来自中国的冷冻草莓所致。国家质检总局昨天表示,经过对输德草莓的企业进行样品检测,未发现致病的诺瓦克病毒(Norovirus)。

  这次事件开始于9月下旬。德国柏林、勃兰登堡、萨克森、图林根、萨克森-安哈尔特5个州陆续有学生出现腹泻、呕吐等急性肠胃病症状。校餐受污染成为怀疑重点。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此次集体腹泻是德国迄今暴发的规模最大的一起食源性胃肠炎,已发现的学生感染病例超过1.12万,数百所学校、幼儿园等机构受到影响。所幸本次集体腹泻事件持续时间不长,患者病情普遍较轻。

  调查结果表明,冷冻草莓很可能是导致学生腹泻的源头。研究人员不仅在部分患者体内检测出导致急性肠胃炎的病毒,还在一批被怀疑的冷冻草莓样本中检测出该病毒。一些当地媒体将此事归咎于从中国进口的冷冻草莓。

  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要求检验检疫机构对相关生产企业进行调查。经调查,涉及的冷冻草莓来自山东一家食品出口企业,其生产、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符合食品安全卫生标准。货物出口前,检验检疫机构对该批货物实施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控,合格后放行。10月9日,检验检疫机构已封存该企业的所有库存产品,并取样送实验室进行病毒检测,未发现诺瓦克病毒(Norovirus)。此外,今年该企业还向其他8个国家出口冷冻草莓,均未发生类似问题。

  目前,质检总局已将有关初步调查情况向欧盟和德方通报,并表示冷冻草莓食物供应链长,涉及生产加工、储藏运输、分销配送、食物配餐等诸多环节,希望德方逐一进行风险排查,以明确污染环节。中方愿与欧盟和德方加强信息沟通与合作,继续开展进一步调查。

  与此同时,质检总局发出警示通报,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出口冷冻草莓生产企业的监管。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