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诺贝尔文学奖颁布 引爆“莫言概念”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当地时间10月11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早在此前,受莫言可能获奖的猜测,新华传媒已在“莫言概念”的影响下一连三天股价上涨。大智慧显示,在11日当天,两市出版业公司中,仅有新华传媒一家逆市上涨,涨幅为4.81%,根据计算,三个交易日内新华传媒累计涨幅超过9%。

  援引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之所以市场将新华传媒列为莫言概念股,主要是因为早在去年,公司曾与上海文艺出版集团签约共同打造数字出版产业,而上海文艺出版了莫言18部作品,几乎将莫言现有作品全部囊括在内。

  新华传媒董秘王左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并未拥有莫言作品的版权,但是,与拥有其作品版权的出版社有合作关系,主要承担其作品的发行、销售业务。他坦言新华传媒是全国最大的出版发行商,拥有可观的渠道。因此,如果莫言作品因获奖事项而销售火爆,公司也将随之受益。

  从网络公开搜索的情况来看,莫言图书的出版社除上海文艺外,还有中国文史出版社、作家出版社、山东文艺出版社等多家出版机构,而从当当网图书首页可以看到,11日晚间,其不仅在重要位置对莫言获奖事项做出报道,还在热门作者排行榜排在首位的莫言介绍语中,也添加了“首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等字样,且有出版方在对图书的介绍关键词中,添加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作品”等词汇。

  种种迹象表明,以诺贝尔文学奖为契机,无论是传统出版渠道还是电子商务领域,都已准备开始迎接销售高潮。而出版界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莫言最新版本印刷图书可能在下周即可上市销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