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新闻分析:“金九银十”土地供应节奏加快怎么看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 王立彬)针对三季度房地产用地是否存在“放量增长”“集中推地”会否扰乱房地产调控等问题,国土资源部11日公布前三季度全国土地市场监测数据表明,全国土地市场整体处于偏冷区间,尚不存在全面回暖的基础。

  土地是财富之母,房地产市场的根本。金九银十之交,要把房地产市场短期变化和长期调控结合起来,拿捏好土地供应节奏,既要防止“卖地财政”卷土重来,又要着眼今后,排除因供地不足造成明后年地价房价反弹隐患。

  应当说,三季度土地供应节奏明显加快。但整体上,季节性决定的“金九银十”规律没有改变,土地市场持续偏冷是事实。每年第3、4季度都是供地“高峰”。我国房地产用地供应前低后高,上、下半年大体维持4:6供应比例。今年第3季度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4.43万公顷,环比第二季度增加35.7%。上半年房地产用地供应量比2011年同期下降14.97%,也是造成第3季度供应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三季度以增大土地供应推动房屋建设量,可以改善房地产市场供求预期,平抑房价。

  在土地市场缺乏全面回暖基础之际,合理的土地供应有助于缓解供求压力。无论从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来看,还是从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来看,今年土地市场较冷。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10.40万公顷,较2011年减少12.5%;房地产出让均价方面,前三季度均价波动较大,房地产用地出让均价同比有所下滑,高价地数量减少且溢价率大幅下降,近期虽有部分重点龙头房企密集拿地,8、9月土地市场成交量有所放大,但流标流拍比重也有所提高,房地产企业购地资金支出远远小于当期销售收入和去年同期购地投入水平,去库存化仍是当前首选,新购土地意愿不足。在此情况下,适当加大房地产用地推出力度,增加供应,短期能够缓解土地市场需求压力。长期有助于调节未来1-2年或更长时间的房价。

  国土资源部预测,随着各地稳增长措施陆续出台,宏观经济逐步走稳,土地供应将呈现稳中有升态势。据发改委官网显示,近期全国有25个城市轨道、13条公路和多个集装箱码头、航道等交通建设项目规划获批,项目投资总金额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随着各类重大项目陆续上马,土地需求回升,特别是基础设施用地供应量将会维持较高增长态势;随着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转移加速,西部土地供应量和比重明显提高,土地供应将会呈持续增长态势。

  土地市场,一头连着当下和未来的房地产生产、消费预期,另一头连着地方经济发展,冷热都要当心,既要防止地方政府“卖地财政”回潮,又要防止供给不足造成稀缺,增加未来地价、房价飙升的风险。如何拿捏好其中的节奏和分寸,是管理部门必须面对的一个长期挑战。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