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调查存不公正做法 欧美印围堵中国光伏遇生死劫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美国商务部10日终裁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征收最高达249.96%的高额“双反”关税。欧盟委员会此前于9月6日宣布,将对中国光伏组件、电池、硅片等产品涉嫌倾销一事展开调查。与此同时,作为最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印度也已然开始跟进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

  寒冬

  欧美印围堵 中国光伏业绩大跌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这一裁决,国内光伏企业将基本失去美国市场,而2011年这一出口额为31亿美元。

  据了解,目前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的平均价格为0.97美元,国内龙头光伏企业在美销售的成本约为0.75美元。而此次裁决的税率范围为23.75%至254.66%,其中英利、阿特斯等被征收的综合关税都超过了30%,无锡尚德甚至达到35.97%,这意味着中国光伏企业在美国的价格优势将完全丧失。

  但更让业内忧心的是,美国对华光伏终裁将可能推倒“双反”的多米诺骨牌“正在进行调查的欧盟毫无疑问将受到这一结果的影响,因为欧盟已确定美国为替代国来评估光伏产品成本,虽然税率计算方法不同,但是提起诉讼的SolarW orld会把美国认定的结果和调查材料提交给欧盟作为证据。”英利集团法律事务总监陈卓担忧地说。

  欧盟委员会此前于9月6日宣布,将对中国光伏组件、电池、硅片等产品涉嫌倾销一事展开调查。并在10月10日公布了对华光伏反倾销调查的中国应诉企业名单,抽样调查企业总共134家,其中英利、尚德、赛维、锦州阳光、晶澳和旺能光电6家为强制应诉企业。

  而一旦欧盟步美后尘最终对华光伏产品“开刀”,那无疑将是致命一击。数据显示,美国市场仅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份额的两成,而欧盟市场则占到六成以上,仅2011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到欧盟的总金额就达到204亿美元。

  与此同时,作为最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印度也已然开始跟进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日前印度反倾销局发布公告,该局9月12日收到其国内企业申请,要求对原产于马来西亚、中国、中国台北和美国或从上述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或部分组件进行反倾销调查。

  这股对华反倾销的浪潮,对于本已处于寒冬的光伏产业而言可谓是雪上加霜。在美上市光伏企业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英利新能源亏损额高达1.4亿美元;天合光能净亏损1.2亿美元;阿特斯净亏损25.5百万美元。而国内光伏产业上市公司的成绩单也不好看。据W IN 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79家光伏概念股上市公司中,有22家净利润为负值,累计亏损规模达20亿元。截至11日,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43家公司中,有14家报亏,占33%,9家净利润降幅超过了50%。

  与此相对应的是资本市场股价的一路下跌。在美上市光伏企业股价仅四个月来的跌幅超过了50%,截至10月10日收盘时,英利绿色能源、晶科能源 、尚 德 电 力 、赛 维L D K分 别 跌5.68%、4.82%、3.86%、2.31%。截至11日收盘,79家A股光伏概念上市公司中66家股价下跌,其中4家跌幅超4%。

  “上半年因为要赶在补贴发生变化,以及双反生效之前尽量多出口一些,欧美市场出现抢装现象,出货量还可以,但下半年形势就更不好,明年可能还要困难一些。” 孟宪淦分析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