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三星手机用户维修遇窘境:维修费高于手机市场价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手机暴利调查之三星:

  “江湖售后”之乱

  9月23日,周先生向本报反映,其三星手机i889在维修时遭遇窘境:第一次维修更换屏幕,维修价1550元,返修后主板出现问题,维修价2700元。三星手机i889目前的市价大约在4000元左右。一般来说,一部手机由25个以上的小部件构成,而周先生单这两项维修费就达到了4250元。手机零件价格为何如此高昂?

  价格标准:

  远高于厂商定价

  向周先生提供服务的三星售后中心为北京百时通盛科技有限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三星i889手机屏幕的价格为1550元。记者从其工作人员口中获知,周先生此次更换的手机屏幕零件编码为GH97-13215A。

  记者拿着该编码向厂商总部核实,工作人员透露三星i889手机屏幕零件的厂商定价为1169.64元,价格全国统一,与为周先生服务的售后中心差价380.36元。

  为了核实零配件价格是否全国统一,记者向三星北京的其他售后中心进行价格对比,最后发现各个售后的维修价格均不一致,价格在1500元至1900元不等,高于三星的官方定价1169.64元。

  维修机制:

  零件费外加劳务费

  作为三星售后之一的北京市欧宇达经贸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透露,三星i889屏幕配件价格为1500元至1600元,全国售后中心的零件价格一致,统一由厂商定价。

  三星另一家售后中心北京声动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则表示,三星i889屏幕配件价格为1880元。当记者询问该价格是否有协商余地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过来谈”,她透露1880元的价格是由配件费与维修费构成,配件费没有协商余地,但维修费可以与工程师协商,“或许他能给您少算点。”

  针对售后定价不一的问题,三星工作人员给出的说法是,造成该现象的原因有运输费、维修处理费等,“不同地区产生的运输费不同,对于手机进行什么样的处理也会影响价格。”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不同售后中心的进货渠道也不一致。

  售后网络:

  无直营均为授权店

  价格高昂、标准不一与厂商售后体系是否有关?现在售后中心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直营店,一种是授权店。业内人士刘步尘向记者表示,一般来讲,授权店存在管理不到位,收费不规范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记者从三星官网了解到,其在北京的售后中心一共为20家。随后,记者登录北京市企业信息信用网,对这20家售后中心的注册、信用信息一一进行了查询。最后发现,该20家售后中心大部分为私营企业,业务主要为销售、维修通讯器材。

  这20家企业的信用参差不齐,其中北京世纪超星商贸有限公司因丢失增值税专用发票,被处以过1500元的罚款。至于注册信息,这20家企业也比较复杂,注册资金在几万到几千万不等。其中北京智达创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3万元。

  记者就以上问题电邮三星公关部工作人员,未给予回复。

  垄断市场:

  成本远低于维修价

  市场出现垄断,必然会滋生暴利。前段时间,苹果也被曝光售后存在暴利,主板、屏幕的维修价格高昂。智能手机如此高昂的维修费,到底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零件成本还是市场垄断?

  9月23日,记者来到北京龙讯发科技有限公司(三星售后),前来维修手机的一位先生手机屏幕(三星i9100)被摔碎,其维修单上写明的价格为1500元,售后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费用主要是指“零件成本费”。

  日前,野村证券发布了《2012智能手机指南》报告,将智能手机拆解成20多个零部件,并对各零部件的成本进行了分析。根据报告内容,手机厂商生产一部成本约为1000元的智能手机,其屏幕成本仅约为113元至126元。

  9月24日,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HS公布了一组报告,报告显示iPhone 5物料成本约为1238元,其屏幕成本约为220元,iPhone 5(16GB)目前在香港地区的官方报价约为4560元人民币。结合以上数据,对比三星i889手机4000元的售价,可推断出该手机屏幕成本应远低于其1500至1900元的维修价格。

  晨报记者 李小娟 王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