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证监局“点名”提示钢贸风险 上海钢联遭“托盘”质疑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虽然以信息服务为主营业务,但上海钢联因为一则上海证监局的《监管关注函》,透露出其在涉足钢材现货贸易时遭遇的潜在风险。有业内人士称,上海钢联的“钢材交易服务”业务,实际上更多为钢贸领域的“托盘”业务。而后者恰恰是目前资金链危机的高发地带。但钢联方面则对记者表示,公司有严格的风控制度,安全性有保障。

  上海证监局提示资金风险

  昨天,上海钢联公告,公司近日收到了上海证监局下发的《关于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关注函》。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存在内幕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未严格执行、年报信息披露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外,《关注函》还指出上海钢联的控股子公司“钢银电商”2011 年下半年开始开展钢材现货交易服务,“在只收取少量履约保证金的情况下,预付大量采购款,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在2011 年出现负数”。

  《关注函》建议,上海钢联要“加强相关业务内控管理,确保运营资金安全,建立完善风险防范机制”。

  公告发出后,昨日上海钢联股价跌停,收于14.88元/股。

  新业务致销售规模激增

  钢银电商是上海钢联于2011年9月成立的控股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为电子商务(不得从事金融业务)、金属材料等的销售和互联网信息服务。

  这项新业务使公司成为钢铁现货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买卖双方使用平台的委托采购、委托销售服务,通过平台交易、结算,由此产生的钢材销售款加上服务费计入营业收入,钢材采购款计入营业成本。按照制度设计,作为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公司并不赚取贸易差价,收取的是较为稳定的服务费,应不受钢材价格波动的影响。

  这是上海钢联的业务创新,给公司的收入结构带来了巨大影响。在开展该业务前,2011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收入为9055万元,而2012年同期则迅速扩大到3.92亿元,增长333%。其中,“钢材交易服务”一项就占2.9亿元,毛利率为2.28%。

  主营实为托盘?

  但有不具名的资深钢铁业内人士质疑,钢银电商实际上从事的、更多为传统钢贸领域的托盘业务。其产生的收益也大多为托盘业务所得。而托盘,正是目前钢贸领域危机的高发地带。

  虽然钢银电商的目标收入包括代结算费用、推广费、在线融资服务费等多个种类,但其很难在今年钢材价格一路狂跌的背景下,取得2.9亿元的销售规模和2.28%的毛利率。“单纯的信息服务,基本不可能获得2%的利润率。这相当于在钢价一路下跌的情况下,钢银的客户要为"服务"支付吨钢70元左右的费用。这已经可以从上海走陆路运输到江苏,也足以吃掉钢贸企业极其微薄甚至已经不存在的利润空间。”业内人士表示。

  而此次上海证监局对上海钢联提出的“在只收取少量履约保证金的情况下,预付大量采购款”,正是托盘业务的特点。结合其半年报中出现的1.8亿元预付款项和6100万元库存商品价值(折合1万多吨钢材),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钢银电商的托盘特征已经很明显。而这部分库存,正面临着严重的减值风险。因为从6月到9月底,钢价的最大跌幅超过10%。即使计入9月反弹,也仍处于明显的亏损状态。

  公司自称风控机制严格

  “我个人不愿意用托盘这个词,更希望用"代采购"和"代销售"。”上海钢联董事长朱军红昨日对本报称。他承认,上述业务的确占钢银绝大部分业务量。

  所谓托盘,指受托企业A在收取客户方B一定比例(通常15%-20%)的保证金后,以全额垫付资金的形式,代为采购货物。待客户B完成销售返还货款后,A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即利息。

  这一业务被具有资金实力的企业广泛开展,为融资困难的中小钢贸商解决资金问题。但由于钢材价格不断下降,众多提供托盘资金的企业正在面临巨大风险。

  一方面是钢价跌幅超过保证金比例后,客户可能违约不再足额提货,导致企业被套。另一方面是由于钢贸行业重复质押已成为通行潜规则,托盘方往往无法保证货权的有效性和唯一性。在意图行使货权进行变现的时候,又遭遇货权纠纷,最后损失惨重。

  不过朱军红认为,鉴于公司在钢贸领域的多年经验,严格的制度设定将对风险实现有效控制,保证业务安全性。

  “我们强调所有货物必须通过我们的平台结算,现在也只愿意向钢厂或者国营贸易企业订货,为的就是保障货权在自己手里。”朱军红称,除此之外,公司还给每笔货物贴上标签,并派专人定期到仓库勘验。“只要控制货权,就不会有大风险。”

  而对于钢价下跌带来的风险,朱军红称,实际上钢价的下跌速度“不像外界说的那么大”,且公司规定,价格波动超过5%就会要客户追加保证金,也不会让货物周转期超过两个月。

  此前,已经有中钢天源、厦门信达、中储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被卷入其中。中国铁物、宝钢集团、马钢股份也接连“失足”钢贸陷阱。在行业寒流肆虐的环境下,能否保证其对货权的有力控制,保证其客户的履约水平,将让上海钢联面临考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