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拉加德:欧洲应暂缓财政紧缩 延长希腊减赤期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西班牙评级遭降的消息犹如重磅炸弹,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东京秋季年会的气氛增添更多悲观情绪。

  面对恶化的全球经济前景,IMF总裁拉加德11日建议欧洲国家可暂缓削减财政支出的步伐,将主要政策目标转向保增长。这和该机构本周连续发布的关于经济、财政和金融的报告建议吻合。

  她还在年会上建议,欧洲决策者需延长希腊达成减赤目标的时间,即由此前协议规定的2014年将财赤率降至4.5%以下,延长至2016年之前达成。

  减赤不利欧洲经济增长

  在9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和《财政监测报告》中,IMF除了下调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3%和3.6%外,还建议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政策以提振经济增长。报道还认为如有必要,亚洲新兴经济体有放松财政政策的空间。报告还对欧洲国家削减财政赤字等财政收紧举措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表示担忧。

  11日,拉加德重申:“有时最好能有更多一点的时间(进行财政紧缩)”。同时,鉴于该机构对财政紧缩影响经济产出效果的重估,她认为,欧洲国家政府如果再盯住财政赤字目标已经不再是明智的,因这会进一步削弱经济增长。

  她还表示:“目前,尽快采取行动,让财政制度自动稳定器发挥作用要合适得多。这一政策调整对于相当多数的国家都是适用的,特别是对欧元区而言更是如此。”

  所谓财政制度自动稳定器主要是指财政制度本身存在的一种会降低经济的波动幅度的机制,即在经济疲软期适用降低税收增加福利支出等财政扩张举措。

  另外,拉加德还呼吁全球共同行动,表示:“我们期望看到行动,期望看到部分成员国勇敢的、相互协作的政策行动。”她还提到,只要西班牙提出申请,IMF已经准备好支持对西班牙的资金援助。

  而世行行长金墉也在会上表示:“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发展中国家不能对当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产生免疫作用。”

  不注资参与欧央行OMT计划

  本周以来,“宽限”欧元区重债国成为了令市场感到惊喜的话题。如在9日结束的欧元区财长和欧盟财长会议上,除了批准对葡萄牙发放新一批8亿欧元救助贷款以及由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向葡萄牙发放20亿欧元贷款外,会上还同意多提供给葡萄牙一年时间达成预算目标。而关于延长希腊减赤期限的呼声也在本周日盛。

  路透社曾在上周末称,尽管IMF倾向于给希腊更多时间,但荷兰和芬兰等国对提供更多时间保留态度,尽管欧盟财长们对希腊的减赤决心表示赞赏。

  11日,拉加德就此问题再次发声,表示欧元区官员需为希腊达成减赤目标延长两年期限。她说:“如同我们提倡延长葡萄牙减赤期限一样,我们呼吁延长希腊的减赤期限,以让该国更实际地面对财政整顿计划。”

  拉加德认为,目前希腊国内的政治和社会紧张局势已经达到一个爆发临界点,添加更多的减赤压力可能会损害该国恢复经济增长的动力。

  IMF在9日公布的报告中预计,到2017年希腊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将降至152.8%,无法达成137.3%的5年减债目标,而达成该目标是支持希腊获得1300亿欧元纾困资金的条件之一。根据既有的救助计划,希腊预计在2014年开始实现财政盈余,约相当于GDP的4.5%,从而将债务与GDP之比在2020年削减至120%左右,而IMF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希腊才会有上述规模的财政盈余。

  而关于欧洲央行德拉吉建议IMF参与该行新推出的国债购买计划OMT,拉加德表示,IMF的机制是灵活的,但该机构不会参与注资(购买国债)。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如果IMF不参与购买欧元区国债,那么其作用将会大打折扣。(记者 吴心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