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宾馆毛巾清洗缺监管猫腻多 碱面洗后再用酸中和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几家洗衣厂的老板都说,如果宾馆洗涤量大,他们甚至可以承担送检的工作和费用,给客户直接提供合格证明。

  记者:会不会有什么卫生监督部门要求每个月给检测报告呀?

  洗衣厂老板:那倒不会,一年就一次,我们厂子给你出。而且卫生防疫站也到我们这检测。

  记者:那卫生防疫站多长时间到你那检测一次呢?

  洗衣厂老板:也是抽查,要是有活动,就查得紧,没有活动就一年查一次。

  这些年快捷酒店、经济酒店不断增加,比拼价格就要压缩成本,为了利润拼命地压低洗衣价格也就顺理成章了。一些不规范的洗衣厂为了生存,以很低的价格承接后,往往会使用成本低的工业洗涤剂。再加上缺乏监管,旅客很难知道,白白的床单可能碱性超标,或者细菌超标。

  一位洗衣厂老板告诉记者,为了让毛巾、床单看着白一点,他们会使用翻新剂,说白了就是碱粉,而且添加程中他们并不测量碱性强度。

  洗衣厂老板:时间长了,你的布草想要变成新的,可以加翻新剂。

  记者:那这翻新剂是酸性的还是碱性的?

  洗衣厂老板:是一种食用性的,相当于食用碱。完了再用酸中和,不会对棉制品有伤害的。

  记者:用食用碱的时候,PH值达到多少呢?

  洗衣厂老板:我还真没有测量过这个。

  北京日光精细(集团)公司培训学校负责人王超义对这样的做法连喊不成。

  王超义:火碱、碱面不允许,能把毛巾洗白了,但是织物就糟了。

  记者:对人体会有伤害吗?

  王超义:有啊,碱性过大会是皮肤瘙痒、发红。

  在北京,洗一条床单的价格,最低可以压到0.8-0.9元,但实际上合格洗一条床单的成本是1.6元。

  王超义:洗衣厂我也了解过,他们到这培训时说酒店拼命压他们的价钱,那他们就得使伪劣原料或者偷工减料。

  之前也有媒体报道,暗访快捷酒店发现毛巾不清洗直接挂上架子等问题。耳闻这些乱象后,有些经常住宾馆的出差客,各有应对的手段。

  旅客:出差一般夏天都带长袖的睡衣,我宁可把空调打得高一点,一般毛巾都是用自己的,从来不用酒店的,早就觉得不干净。

  旅客:那我可能尽量避免住这样的酒店。而不是我继续住这样的酒店,去带床单,因为实在太麻烦了。

  酒店星级由国家旅游局评定,在星级评定时,对毛巾等用具的品质和报废前的使用次数有规定,对洗涤也有规范。但是监管薄弱,有规范也容易被转空子,除了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酒店自己也应该承担更多的卫生监督责任。(记者丁华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