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内动车首涉快递业务 将在福建境内试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南昌铁路局日前发布消息称,在福建境内开通动车快递业务,首先在福州和宁德两城市间试点,后期或全面推开。

  10月10日4时46分,首次乘坐“动”字号列车的23件顺丰速递物件随车而至,早已守候的搬运人员仅用3分钟就将全部快递物件平稳卸车。“很好,很快,很实惠,”看着重达320公斤的23件快递物件顺利到站,顺丰速递宁德地区的负责人欣喜地道:“动车的快捷和方便,真是比航空运输还好哩。”

  开展快递业务是南昌铁路局做强货运营销的一个缩影。在网购越来越主流的时下,快递业务日益火爆。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服务货主,南昌铁路局积极开拓货物运输市场,主动与快递公司商洽推动车品牌,在福州南至宁德站间开行的动检列车上开展运送快递业务,做到动车与快递的强强“联手”,不断提升高速铁路货运竞争力,有效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每天早上第一趟动车不运输旅客,列车装载线路检查设备对线路进行检查后才开始一天的运营,因此开展快递业务将极大提高列车利用效率,且与航空货运相比成本优势突出。

  中国快递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航空货运状况却不尽人意。数据显示,快递行业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发展速度,2005-2011年增长3.16倍,航空运输只增1.8倍,且自2008年起增速放缓。

  南昌铁路局透露,此次福州南至宁德站间利用动检列车开展快递运输业务还在试行阶段,将进一步优化运输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推广业务范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