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每周质量热点(2012-10-12)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彭 燮

  别忽视选择权

  据新华网报道,甘肃省工商局近日发布的“双节”期间消费热点分析显示,消费者选择权受限是今年长假旅游投诉的新热点。不少消费者因不能自由选择景点或产品而被迫接受旅行社提供的服务项目而投诉。有些旅行社没有把景区的景点详细列出来供消费者选择,消费者只能选择旅行社的服务产品,不能自由选择旅游景点。

  选择权对很多消费者来说还有点陌生,简单说就是,是否消费、消费什么完全由消费者自己说了算。其实,选择权受限不只出现在旅游服务中,最常见的一个例子就是,上饭馆吃饭,服务员会先给你摆上收费餐具,而不是告诉你有收费餐具和免费餐具供你选择。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多问一句“还有别的选择吗?”

  “最大召回”是考验

  据新华社报道,丰田汽车近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740万辆汽车,原因是上述车辆电动车窗存在故障,可能存在火灾隐患,召回车型包括卡罗拉、雅力士和威姿。其中在中国市场将召回近140万辆,这也是迄今为止丰田在中国市场上最大的一次汽车召回行动。

  虽说丰田并不缺乏召回的经验,但在中国市场上要应对如此大数量的召回,无疑还是一个重大考验:一方面要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召回任务,另一方面要尽量让召回车的车主们满意,以免损害品牌形象。无论是相关配件、维修人员还是流程管理,每一项都需要谨慎应对,否则就有火上浇油的危险。

  不能修只能换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市民陆先生两年前购买的三星电视机如今搜不出有线电视信号,维修人员上门检修后判断是电视主机板有问题,主机板更换价格外加检测费、上门费共1310元。面对颇高的维修价格,陆先生原打算再考虑一下,结果却被三星的客服人员通知该款机型的主板已经停产了,现在只能置换。

  如今家电维修“修”的越来越少,动不动就是换。换零件不行就换主机,再不行就彻底换新的。比起修,换确实省事不少,但一方面要增加用户的维修成本,更重要的是会产生很多的电子垃圾。不能修只能换,到底是因为零件停产还是有别的考虑,我表示怀疑。《中国质量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