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莫言获诺奖免征个税 还有哪些个税不用缴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何雨欣、侯雪静)11日,我国作家莫言正式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并将获得相关的奖金。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将可以免征个税。

  美国著名文学家弗兰克林有一句名言:“人的一生有两件事是不可避免的,一是死亡,一是纳税。”从老百姓最熟悉的个税来说,虽然理论是只要有所得就需要缴纳个税,但这并不意味着个税没有免征的范围。那么,究竟哪些个税不用缴?记者近日也进行了采访。

  首先是一些和老百姓直接相关的项目,包括独生子女补贴、托儿补助费、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等,属于免缴个税的范围,其中差旅费津贴、误餐补助的执行各地标准不同。

  其次是一些老百姓经常碰到的项目,比如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利息、财产险和人身险的保险赔款、军人转业复员时按规定取得的补贴、离职补偿金(在当地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三倍以内)、退休工人的离退休金、离休生活补助费等,均属于免缴个税的范围。

  再有就是一些特殊的项目,包括:

  ——按照国务院规定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院士津贴、资深院士津贴,免征个税。

  ——企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社会团体提留的福利费或者工会经费中支付给个人的生活补助费免缴个税。比如地震后企业给职工的困难补助,给予去世职工家属的抚恤金。民政部门给予低保、孤寡老人、现役军人家属等弱势群体的生活困难补助费等。

  当然,税法是相当繁杂的,个税的免缴范围还包括见义勇为者的奖金、个人办理代扣代缴税款手续,按规定取得的扣缴手续费、个人举报协查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而获得的奖金以及企业和个人按规定提取并实际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基本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等都是免税的。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个税的免征设定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保障居民基本生活,例如针对困难群体的一次性生活困难补助、为保障将来生活的养老保险等。二是为保护和激励特定行为,例如见义勇为者的奖金、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国家和国务院的一些特殊奖励,这体现了现代税法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