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汽车召回条例历终获通过 拒不召回或重罚千万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汽车召回条例历时10年终获通过 拒不召回或重罚千万元 业内预计震慑作用巨大,国内汽车召回频次、批次将大增,平均三天上市1款新车的怪象或改观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10年前就由国家质量监督部门起草的条例,终于有望在近期付诸实施。10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生产者或经营者出现“未停止生产、销售或者进口缺陷汽车产品的”、“生产者经责令召回拒不召回的”,将被处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2%以上10%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许可机关吊销有关许可。

  拒不召回或被罚千万元

  汽车营销专家张健勇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按照“条例”征求意见稿的规定,若按处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10%罚款的最高额度,以目前整个国内汽车市场中销量最大的售价13万元左右的中级车为例,若同一批次为2000辆的保守保计数,企业将面临“千万元罚金”,从而对明知有缺陷拒不召回或召回后拒不消除缺陷的企业,产生巨大震慑作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随着上述条例得以“落地”,预计未来在华销售的进口车、合资车和自主车将在召回频次、召回批次、单批次召回量等方面大幅增加。崔东树分析称,此前由于自主品牌车型太过担心品牌形象受影响,再加上单车型销量比合资与外资车型小,自主品牌车型鲜有召回,但随着上述条例付诸实施,自主车企将必须在召回成本和巨大违法成本之间权衡。

  车企推新车步伐或放慢

  张健勇还分析指出,车企推新车的步伐亦可能因此而放慢。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汽车投诉总量为4664例,有八成投诉是在汽车免费保修期之内,其中一个月内的新车占一成。

  羊城晚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据各车企发布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国内上市的新车和改款近50款。如果加上下半年上市的车型,预计将会超过上百款。也就是说,平均每三天就会有1款新车上市。

  “就新车上市的频率看,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市场能与中国比。”张健勇认为,新车上市速度过快、频率过于密集,将会严重影响到其产品质量。他还指出,许多新车号称是全球同步,但来中国后却“偷工减料”,少了许多关键配置。有的厂商为节约成本,甚至换上低性能的发动机,相当于引进了一个全球同步的壳。  据悉,按照国外车企的经验,研发一款新车型,从设计、研制到完成各种测试,需要好几年时间,耗资数亿美元。然而,现在有的企业为了和对手竞争,许多相关的测试还没投入时间和资金去做,就仓促推出一款又一款新车,这或许是汽车投诉频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