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日本借IMF世行年会拉动经济算盘或落空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2日 1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0月11日电 (记者 谢国桥)本月9日在东京开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Bank)年会日程已过半。日本希望借机宣传自身魅力,吸引外国游客,展示东日本大地震灾区重建成果。但是,表面功夫终究掩盖不住日本经济的虚弱,从会议第一天起,国际社会就对日本经济投以严峻的目光。因日本“购岛”导致的中日关系恶化也使日本对会议成果的期待蒙上了阴影。

  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日本2012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来的2.4%调低至2.2%,2013年则从1.5%调低到1.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OlivierBlanchard)表示:“日本经济面临海外需求减少、通货紧缩等众多问题。”

  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财政监测报告》预测,2012年日本政府债务余额和财政赤字将分别达到GDP的236%和10%,2013年将分别达245%和9.1%,均远远高于陷入经济危机的希腊、西班牙等。报告指出,日本已陷入“政治僵局”,执政党和在野党对立导致《赤字国债发行法案》迟迟未能通过,以致政府不得不抑制预算执行,用于东日本大地震灾区重建的政府投资并没有拉动民间需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负责人CarloCottarelli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建议日本进行“大胆的金融政策和促进增长的结构改革”。

  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称,日本国债在日本各银行保有资产中所占比重将从2011年的24%增加到2017年的30%。报告警告,日本各银行对日本国债的过度投资将威胁日本的金融稳定。虽然目前日本国债的利率很低,但一旦利率升高,国债价格将暴跌,银行将蒙受重大损失,进而危及日本经济。据日本银行估算,如国债利率上升2%,日本国内银行将损失12.8兆日元。连11日出版的日本右翼报纸《产经新闻》也表示“世界将密切注视日本能否通过改革避免成为第二个欧洲”。

  在日本试图强调的东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领域,情况也不容乐观。据日本有关部门统计,截至10月10日,向警方申报的下落不明者有2778人,32.7万人仍在全国各地避难,灾区垃圾处理率仅为25%。此外,灾区还面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善后、消除放射性污染、人口大量外流、村镇集体高地迁移进展缓慢、经济活动低迷等众多难题。

  本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原定在埃及召开,但因埃及政局不稳被迫改变举办地。日本趁机毛遂自荐,使年会得以在东京举办,成为野田政权为数不多的政绩之一。好不容易拉来一个国际会议,当然要做足文章。10月9日至10日,日本把部分会议代表拉到重灾区仙台举办“防灾与发展会议”。会议期间,日本政府与民间合作,在会场及周边街区举办各种展示日本文化、旅游等活动,希望借机宣传日本,吸引外国游客,进而拉动日本经济。

  然而,因日本政府“购岛”导致的中日关系的恶化给会议成果蒙上了阴影。连日来,中国财政部部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和中国几大商业银行将缺席年会的消息成为媒体报道焦点,大有超过年会本身成为主角之势。

  各种数据显示,中日关系恶化已使日本经济受到严重影响。日本经济界纷纷对此表示忧虑,要求日本政府采取措施改善。10月9日,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总裁奥田硕表示,希望两国关系尽快恢复正常。同一天,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表示,中日关系恶化是日方行为引起的,希望日本政府尽快设法解决问题。(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