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考招录两万国税系统占八千 九成职位分布各地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国考”昨天正式发布2013年度招考简章,140多个机关单位招录共计20839人。据统计,中央机关要求“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年限的占到八成。与此同时,今年的招考公告首次明确“服务年限不满两年的公务员”不得再次报考,堵上了部分考生“先在地市直属机关忍一年”的“曲线救国”之路。

  九成职位分布各地

  昨天发布的招考简章显示,今年将有140多家机关单位招录共计20839人。共分为“中央党群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和“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四大类,分别招录455人、754人、16193人、3437人。

  也就是说,在这2.08万人中,九成以上的职位属于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各地的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以及位于全国各地的国务院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而传统意义上的“中央机关”——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要求“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年限的分别占到九成和七成。

  不少单位对“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验”还作出更为细致严格的要求。比如有的要求“连续两年以上”,有的要求“若被录用须为在上述单位在职状态”,有的要求所学专业与基层工作需一致,更有单位要求5年以上基层经验。

  国税系统招8000余人

  “中央国家机关直属和派出机构”中,税务局当之无愧是用人大户,国税总局本局只招25人,但其遍布全国的垂直管理系统共招8000多人。广东省国税局一口气拿出269个职位招录543人,四川省国税局的377个职位招录500人,浙江省国税局的238个职位招录309人,均是此次“国考”的招考大户。

  中央办公厅招52人,是“中央党群机关”中招人最多的单位,岗位分属于秘书局、警卫局、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老干部局、毛主席纪念堂等。“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中需求量最大的是外交部,共计160人;其次是招录85人的商务部。

  在校生、舞弊者禁考

  与去年一样,考录公告显示,各级公务员考试中严重舞弊的,在校生、公务员被辞退未满5年等人员不得报考;此外,“国考”还首次明确,“服务年限不满两年(含试用期)的公务员”也不得报考。

  据悉,往年公告只禁止试用期内的公务员再次报考“国考”,所以有部分刚考上边远艰苦岗位的考生会抱着“在系统内忍一年”的想法再次报考,试图“曲线救国”。而今年,不少派出机构和直属机构干脆注明“国家级贫困县,不提供住房,最低服务期5年”。

  复审或需劳动合同

  针对越来越被重视的基层工作经历,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诚信填报,切勿弄虚作假。据悉,商务部等单位将在复审时要求考生提供相应的劳动合同和社保证明,作为基层工作经历的证明材料,“两者缺一不可”。

  ■报考流程

  10月15日-24日 网上提交报考申请,报名网址:http://bm.scs.gov.cn/2013

  10月15日-26日 网上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查,通过者不得改报

  10月28日 网上查询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字,请务必牢记

  11月2日-17日 网上确认参加考试,上传电子照片,网上支付报名费,否则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11月19日-24日 下载和打印准考证

  11月25日 公共科目笔试(行政能力测试、申论)

  2013年1月上旬 查询公共科目笔试成绩、最低合格分数线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

  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

  体检和考察

  公示拟录用人员名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