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鼓励民资参与养老 2015年床位将达12万张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目前,北京城区养老床位“一床难求”,而郊区则是“床位闲置”。今后,该市将下力气解决养老设施布局不合理、供求不平衡的问题,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力争到2015年,全市养老床位达到12万张,每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8张。

  在12日召开的第十二次北京市民政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丁向阳表示,该市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快,到2020年户籍老年人将达400万。目前,北京养老床位有8.2万张,百名老人拥有不到3张,与发达国家5至7张相比有明显的差距,也与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有较大差距。究其原因,除养老机构布局不合理外,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不到位,建设用地供应不足,项目审批复杂、周期长,也影响了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机构。

  鉴于此,北京将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供给、高端有市场”的原则,通过政策扶持、制度规范、资金引导、奖励督导等手段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制定出台土地供应、税费减免、资金补贴、信贷支持、市场准入等综合配套优惠政策、措施,通过“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培育一批养老服务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

  北京的目标是,到2015年养老床位达到12万张,每百名老人拥有3.8张,其中,护养型养老床位占50%。丁向阳说,北京既要加快养老机构建设速度,增加养老床位;又要按照政府“保基本”的原则,促进养老资源合理分配,提高养老机构入住率,解决好“进不去”与“住不满”的问题。

  统计显示,目前北京8.2万张实有养老床位中,有老人入住的仅4万余张。市民政局正联合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筹建“北京老龄网”,动态发布全市400余家养老机构的信息。(记者王明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