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9月出口规模增9.9%创历史新高 中长期压力犹存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我国出口1863.5亿美元,同比增长9.9%,超出市场预期的5.5%,且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口158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同比增速转跌为升;由于出口较快增长,因此整体贸易顺差也达到276.7亿美元的高位。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450.3亿美元。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28424.7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出口14953.9亿美元,进口13470.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4%和4.8%。前9个月,我国贸易顺差累计为1483.1亿美元。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来自美国的圣诞订单、去年相对较低的基数以及中国政府出口退税政策的扩大,导致了9月出口的表现较好。

  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陈鹄飞也指出,9月份出口如期回升,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一方面因为9月通常均为欧美采购旺季;二是受近期欧、美、日主要发达经济体联手量化宽松刺激,全球宏观经济紧张局面的暂时放缓利好我国出口增长。此外,国务院“稳外贸”政策的及时出台,有助于出口的恢复性增长。

  陈鹄飞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国际经济走势可能依然低迷,因此在欧美主要经济体需求不振的大背景下,预计中国中、长期的外贸压力犹存。就短期而言,陈鹄飞表示,预计2012年10月出口同比可能仍将以个位数增长的态势趋稳,2012年10月进口同比可能略有回升,综合进出口,2012年10月贸易顺差可能继续有所回升。预计四季度贸易顺差为月均200亿左右,比三季度略降但仍较高。(记者马文婷 钱卫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