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明年国考职位多限本科生 研究生很悲催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与去年相比,人数增加了2898人,职位增加了2415个  图/全景

  13日,国家公务员局公布了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简章,此次国考全国12901职位共招录20839人,招录职位和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广东省有1181个职位共招录2099人,为全国招录公务员人数最多的省份。不少职位仅要本科生,这让研究生以上学历者“大感挫折”。同时本次招考淡化了基层工作经验的要求。按照安排,明日考生即可登录网站报名。

  全国招录人数比去年增加2898人

  “马上有三场重要考试拉开序幕:国考,考研,省考。国考今年跟去年差不多,在每一个考试报名的时候,都感到后悔与烦躁,因为自己混沌的四年,好后悔这几年没有好好学。只能硬着头皮考了。”广州一所大学的大四学生小孙说,虽然今年国考跟去年要求一样,但由于此前没准备,小孙表示心里十分没底。

  记者了解到,2013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已于11日发布,相比2012年国考考试大纲几无变化,公共科目笔试仍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资料分析、数字运算、图形推理、常识判断、申论依旧是主要考试题型。

  13日国家公务员局也发布了2013年国考招考简章,招考简章显示今年国考总体招录人数为20839人,招录职位数为12901个,相比去年增加了2898个人和2415个职位,招录职位和人数再创新高,增长幅度也非常大。

  据悉,国考职位主要分为四大系统,其中中央党群机关招录455人,相比去年增加36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754人,相比去年减少13人;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招录3437人,相比去年增加821人;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则招录16193人,相比去年增加了2054人,占据了此次增幅的71%。

  中公教育机构公考专家表示,增量较多的两个系统职位主要都由副省以上和地市以下职位构成,尤其是地市以下占据了绝大多数,所以可以看出,为了吸引人才,基层岗位大幅度扩招给出了更多机会。

  不少职位仅限本科,研究生很悲催

  “刚刚和寝室的同学一起看了下今年国考公务员的职位表。国家今年又改政策了,把大多数岗位留给了本科生,交通部等部门的招聘职位还仅限本科,也就意味着研究生不能考。国家为了解决本科生就业问题给增加了这么多机会,研究生很悲催。”广州另一所大学的研究生小王看完职位表后有些苦恼,他准备报考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却发现不少职位根本不要求高学历,反而明确表示“仅限本科”。

  记者统计,此次国考广东省1181个职位共招录2099人,为招录人数最多的省份,江苏、山东、北京紧随其后。广东招录人数相比去年1094人增加了1005人,职位数也有大幅增加。大部分职位要求的学历为大专、本科,特别要求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职位很少。而像汕尾气象局执法部门职位、国家统计局广东省调查总队财物职位、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站科员职位等,明确要求“仅限本科生”,这意味着研究生以上学历者被排除在了招考范围外。

  记者发现海量纳入的依旧是广东省国家税务局,369个职位共招录543人。学历要求不高,普遍为大专、本科即可。中公教育机构公考专家表示,广东省明年招考人数大幅增加,且广东地区今年全年范围内进行了多次不同类别的公务员考试,可以说,广东地区对于公职人才的需求依然非常大。

  自从2009年国考明确提出“中央及省级以上职位要求报考者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之后,每年都会有数以万计的应届考生退出国考大军。不过从今年发布的职位表来看,国考对基层工作经验要求开始弱化,很多职位不要求基层工作经验。

  记者统计,2013年国考依然有9658个职位不限基层工作经验,占所有职位的75%,共招录16538人,这些都是应届生可以报考的。而广东的招录大户广东省国家税务局所有职位中,均不要求报考者有基层工作经验。

  (记者杨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