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广交会成交预期不乐观 中国企业“拼劲”不减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14日电(记者王攀 叶前)受全球市场仍处于持续降温状态影响,即将于15日开幕的第11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成交预期不容乐观,显示未来数月乃至明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增长依然会处于低速状态。但相关迹象显示,中国外贸企业虽身处逆境,仍表现出较强的竞争意识,“拼劲”十足。

  已经有着56年历史的广交会被视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说,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大宗商品市场震荡加剧,全球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增加,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

  他表示,由于世界经济仍趋于下行,中国今后几个月外贸形势仍然很严峻,“在这一状态下,尽管采取了很多措施,预计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人数将和上一届基本持平,但成交态势不容乐观。”

  但同时,中国外贸发展的传统优势并未根本削弱。刘建军说,外部压力客观上也在倒逼中国企业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提升内生动力和国际竞争力。而从全球范围看,中国出口产品仍具有较强竞争力,本届广交会境内外参展企业达到24840家,比上届增加196家,其中出口展区展位满足率仅为54%,展位申请数量远超广交会能够提供的展位数量,“这说明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广大外贸企业对通过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的诉求更加强烈”。

  刘建军表示,作为有着56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展”,广交会目前从规模而言已经是全球单年展中规模最大的展会,可谓是“世界第一展”。虽然飞速发展的电子商务并不会取代实体展会,但客观形势已经在推动广交会寻求进一步的升级转型,发展成为“线上+线下”的综合性贸易服务体。

  据了解,本届交易会出口展位满足率仅为54%,尽管大会想方设法挖潜展位,使得本届展会出口展区展位总数达到58615个,参展企业24288家,比上届增加164家,但和全国60多万家出口企业需求相比,仍然不敷使用。

  本届广交会继续保持三期展览格局不变,展览总面积116万平方米,展位总数59509个。本届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区,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展位总数894个,设7个产品区。共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552家企业参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