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互联网企业步入移动掘金时代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4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仲昭举 北京报道)回首过去十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经历了泡沫、跳水、崛起、腾飞这一连串坎坷历程。如今,中国互联网业取得了巨大成绩,无疑又是一部生动的产业传奇!在1994年刚刚连入世界互联网时,中国只是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今天,却已拥有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群。十年来,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增长了20多倍。

  苗圩:互联网如今“影响巨大”

  回顾我国互联网发展道路,其生机和活力的主要源泉来自于源源不断的改革创新。

  2000年前后三大门户网站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从此点燃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的热情,此后在中国互联网行业里诞生了很多优秀的企业。而今,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在境外上市市值超过百亿美元的互联网企业。最近,腾讯的市值甚至超过著名的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

  从电子邮件、新闻门户、BBS、电子书籍、网络博客,到SNS、微博、微信,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互联网领域都会涌现出新的应用程序或软件,而且伴随互联网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更新周期也在逐渐缩短。

  作为中国用户最多的互联网即时通信软件开发商,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对中国互联网十年来的发展颇有感触,他认为,最关键的一个字就是“变”,“一定要去变革,不断地去挑战自己,因为互联网领域未来必将会有更多的新公司出现。”

  如果给中国互联网行业这十年写一句高度概括的总结,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则评价,互联网创新更加活跃,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已经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影响巨大的“新型媒体”。

  移动互联网:新应用 新模式 新金矿

  2011年,我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511.9亿元,在线视频规模62亿元,网络游戏市场规模413.8亿元,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393.1亿元。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互联网“新应用”异军突起,正逐渐成为互联网发展的“生力军”。手机阅读、移动支付、手机电视等新业务不断丰富,极大带动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各类智能终端的发展,并呈现了新面貌。

  新浪CEO曹国伟认为,微博绝不仅仅是一个媒体平台,也不单单是一个言论平台,它是一个基于社交关系的服务性平台。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表示,从2010年开始,互联网企业的应用开发从PC端为核心逐渐转为更多以移动终端设备为核心,比如手机、平板电脑等。

  与传统互联网通行的免费模式不同,“新应用”在保持“后向”收费的同时,开始尝试向消费者实行按量收费,并呈现出双向收费的新趋势。与此同时,在网络需求支撑上,从过去不讲求安全质量的开放式网络,开始向智能化连接、安全可靠的需求方向发展,呈现出移动互联网与互联网移动的双通道、多元需求的发展趋势。

  移动互联网对其他行业的改变也令人期待。例如,随着可以随时随地实现安全可靠服务的移动网络正在日益完善,金融应用环境和移动支付技术也日益成熟,并将为消费者带来便利。

  一位MIT高级研究员认为:“互联网的最大成功不在于技术层面,而在于对人的影响。”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从交流使用的手机到出行乘坐的地铁,从网络购物到电子商务,从娱乐视频到网络游戏……互联网已成为中国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仲昭举

热词:

  • 互联网
  • 企业
  • 步入
  • 移动
  • 掘金
  • 时代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