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多机构预测全年经济增速低于8%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分析认为,稳增长下一步有望适度扩大公共事业投资

  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

  “今年可能是近些年来,实际经济增长速度与国家定的目标最接近的一年。”在12日召开的“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秋季座谈会”上,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这样表示。据预测,201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速度将在7.7%左右,增速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

  社科院7.7%的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与8日世界银行的预测完全相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7.8%,这与国家信息中心的预测数据一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众多金融机构、学术机构同样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破八”。

  如果实际情况与预测相符,这将是本世纪以来,我国年度经济增速首次“破八”。

  “从三季度国内经济表现来看,前期稳增长政策效果尚不明显,市场谨慎观望情绪浓厚,经济仍可能维持在低位徘徊。因市场短期信心偏弱,二季度启动的诸多稳增长政策的效果时滞可能延长至年末,预计三季度GDP实际增速较二季度仍将略有放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工业生产减速被认为是导致三季度经济继续下行的主要原因,也将是导致全年经济增速低于8%的主要原因。陈佳贵说,今年我国第一、第三产业增长得都不错,只有第二产业下降较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月份下破10%关口,9月份可能只有8.6%。受欧债危机与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影响,2012年我国出口和工业增速显著回落,2012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将比上年有明显的回落。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困难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对此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高杲说。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要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关于下一步稳增长的政策取向,适度扩大公共事业投资很可能成为一个主要方向。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表示,短期的稳增长政策还需要适当扩大公共投资。比如还需要继续投资高速铁路等铁公机项目,要兴建医院、养老院和停车场。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说,国家发改委最近批了几个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20来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和城际间的轨道交通项目,这只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一部分,还有其它的基础设施,包括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等等。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近日表示,要把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作为稳投资的重要方向,搞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发展绿色节能建筑。要进一步做好项目储备。加强重点水利工程、铁路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农村电网以及城市医疗、养老等公共基础设施领域项目的前期工作,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加大政策预调力度,适时启动项目的实施。

  有国家发改委官员对此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称,今天的投资结构决定了明天的经济结构,因此投资主管部门要慎重运用投资工具,避免重蹈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的覆辙。要加大不会因外需疲软而出现产能过剩的“非贸易投资”,即面向内需的投资,如养老设施、节能减排基础设施、城市给排水管网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