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煤市持续萎缩“倒逼”煤企深度调整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虽然近期动力煤市场平稳回升,但煤炭经济总体仍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市场下行压力呈加大趋势,二是煤炭企业的开采成本、资金压力等逐渐加大。在此背景下,国家行政性淘汰落后产能措施将加快推进,市场性“大鱼吃小鱼”的并购或将加快。煤市持续萎缩将改变煤炭行业全行业盈利的非正常局面,迫使煤炭企业步入更加良性发展的轨道。

  煤市仍呈下行煤企困境加剧

  根据山西省相关部门资料,虽然近期随着火电厂冬季储煤高峰到来,动力煤需求有所增加,但炼焦煤、喷吹煤、无烟煤市场继续走弱,主要是市场仍然延续供大于求的局面,需求仍未好转,另外钢厂压价意图也很明显。无烟煤市场走势也多延续弱势走势,成交较为清淡。整体来看,国内煤炭市场仍处于弱势行情之中,短期内煤炭市场或将进入底部整理阶段。

  与市场持续走弱相反的是,煤炭企业的技改、安全成本、生态治理以及资源开发成本仍呈上升趋势。2011年,山西省完成煤炭资源整合后,全省重组整合保留的矿井有920多座,其中有770多座进入技改建设,而且大部分矿井将集中在今年下半年建成投产,不仅建设资金压力加大,而且投产后对原本供大于求的市场必将形成更大压力。

  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公布了《煤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三率”指标要求(试行)》,对煤矿采区回采率、原煤入选率、煤矸石与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作了明确要求,而且要求煤矿在发布之日后两年内达到本指标的规定要求。这意味着煤矿需要在开采设备方面加大投入成本。此外,《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煤矿矿区生态环境的预防、保护和治理作了大篇幅阐述,按照“谁开采、谁治理”的原则,煤矿企业须付出更大的生态恢复和预防成本。目前市场局面供大于求,煤矿企业无法将成本压力通过价格传导到下游行业,企业的融资压力、应收款增加的压力将加大,企业困境持续加剧。

  供求“紧平衡”打破调控“失灵”是重要原因

  山西省煤炭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守祯判断分析说,近几年来,国内煤炭市场维持着“紧平衡”状态,但这种状态能够维持的原因是这个时期煤矿多、小、散、乱,安全隐患大,政府采取措施进行整治,也正值重组整合提升水平之时。煤炭供应不足,但市场需求较大,处于紧平衡状态,煤矿企业获得了高利快速发展。

  然而,近十年来煤炭产量每年递增约2亿吨,同时,国家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方面的政策约束越来越紧。在产能快速释放的情况下,煤炭行业逐步面临三大制约因素:一是面临经济增长放缓,需求萎缩的市场约束;二是面临能源结构调整和控制消费总量以及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约束;三是面临装备、安全和人力投入以及资源税改革等投资增长导致的成本约束。所以,煤炭行业过去发展靠投资、增长靠增量、赢利靠涨价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从今年初开始煤炭市场持续下跌,虽然国内外经济发展放缓是主要原因,但国内煤炭企业没有充分运用资源整合后集中度提高的优势对市场萎缩进行及时调控,成为煤价加速下跌的重要原因。有专家认为,如果从今年初煤市下跌苗头出现之时,国内动力煤生产“巨头”提前联合减产、缩量,煤炭市场完全有可能维持“紧平衡”状态,但企业大多采取“宁丢价格、不丢市场”的战术,导致价格连续下跌。

  市场下跌是煤炭行业深度调整良机

  在过去煤炭市场的“黄金十年”,无论大矿与小矿,安全水平较高的与较低的,人力成本高的与人力成本低的煤矿都处于盈利状态。王守祯认为,煤炭行业所有企业盈利的现象本身并不正常。这说明行业企业还没有完全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当前煤炭经济虽然处于下行阶段,市场整体需求未有好转,仍将处于弱势整理阶段,但这个局面将为煤企通过实施结构调整,实现行业良性发展带来契机。

  一是“被动减产”变“主动调控”,以保持供求紧平衡。煤炭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其内在的增值性,尤其是焦煤、无烟煤都是宝贵的资源。煤炭企业“巨头”必须把握、调节开采总量,保持供求紧平衡。

  二是“十二五”后3年行政性落后产能淘汰将快速推进。近期,多个地区加快推进煤炭兼并重组与资源整合。山东省启动为期3年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3年内将全省地方煤矿企业重组整合到60家以内;陕西省将关闭小煤矿100处,煤矿总数控制在500处左右,淘汰落后产能煤矿200处以上;重庆将累计淘汰落后产能800多万吨,全市煤矿企业生产规模原则上不低于年产30万吨。

  有专家认为,中小煤矿落后产能淘汰仅仅是中国煤炭行业结构调整的初级阶段,这个阶段的实施完成可以有效解决安全生产、资源浪费等问题,这将为下一阶段,即以资产、股权为纽带实施跨地区、跨企业属性并购重组,形成真实意义的煤炭行业“巨头”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市场性“大鱼吃小鱼”的并购重组或将成为常态,带动煤炭行业加快推进资本运作。王守祯认为,煤炭的产品属性是垄断竞争型,不是完全竞争型的,降价刺激不了消费。煤炭企业在走入下行调整期的时候,是一个减少库存或产能的时期。也是企业进入大吃小、优吃弱的并购重组时期,结局是淘汰并购重组一批,形成寡头一批,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期。

  在2009年到2011年的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过程中,多数煤矿的重组整合为行政主导,但也有市场性的并购重组。山西永泰能源公司前身为主营成品油批发与零售、房地产等产业的上市公司,但多年来公司业绩处于停滞状态。2009年,公司抓住山西煤炭资源整合机遇,利用资本运作手段实现了主营业务向煤炭采选的全面转身,成为绩差公司“逆转”的典型。

  山西省证监局副局长赵志明认为,就山西而言,整合后的企业急需加大资金投入,使被整合资源尽快提升生产能力和装备水平。预测提升改造资金需要2000多亿元。另一方面是企业如何规划转型发展,延伸煤炭产业链,扩大非煤产业。从长远来看,这必须借助资本市场这个平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