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9月出口创单月新高 全年外贸仍将低位趋稳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海关数据显示,9月进出口呈现回暖迹象,尤其是出口创下单月历史新高,增速大幅回升至9 .9%。 与此同时,《经济参考报 》记者采访发现,外贸企业订单相比上半年也开始呈现回暖迹象。不过,将于今日开幕的广交会预计本届最终成交难言乐观,到会采购客商也将与上届持平。专家分析,短期回暖仍难缓解长期压力,目前还不能断言外贸拐点到来。未来一段时间外部需求仍然难言乐观,全年外贸增长仍将低位趋稳。

  回暖

  9月出口创单月新高

  海关总署10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450.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6.3%。其中,出口1863.5亿美元,增长9 .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进口1586.8亿美元,增长2.4%。当月贸易顺差扩大至276.7亿美元。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28424 .7亿美元,增长6.2%。其中,出口14953.9亿美元,增长7.4%;进口13470.8亿美元,增长4.8%,贸易顺差1483.1亿美元。

  相比7、8两个月,9月出口增速明显回暖。7、8月出口增速分别为1%和2 .7%,9月出口增速扩大至9 .9%。进口增速虽不及7月份的4.7%,但也告别了8月份的负增长,从-2.6%增至2.4%。受出口规模创单月历史新高影响,在进口同比增速转跌为升的背景下,9月份贸易顺差比8月小幅微升10.09亿美元。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9、10月历来是外贸企业的接单旺季,9月出口增速回暖的主要原因是圣诞订单季的来临带动外需变暖,以及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而进口回暖则受益于国内投资需求的企稳,以及为了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厂商开始主动补库存。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来自美国的圣诞订单、去年相对较低的基数以及中国政府稳定外贸的政策,导致了9月出口的表现较好。出口出现反弹,加上中国官方开始加快一系列投资项目的上马,也预示着在未来几个季度内,中国经济可能出现较为温和的反弹。

  国家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也有助于进出口的恢复性增长。据统计,今年十一期间,仅出入境检验检疫费这一项免收政策额,就惠及进出口企业5902家,免收金额5449.2万元。

  预期

  企业订单有所回暖 广交会成交难乐观

  素有“外贸风向标”之称的广交会今日拉开帷幕。14日,在第112届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刘建军预计,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客商数应该会和上届持平,最终成交量不容乐观,和前几届相比可能波动不大。

  刘建军介绍说,本届广交会总展位数为59509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4840家,比上届增加196家。出口展区方面,本届广交会出口展位满足率仅为54%,说明在经济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广大外贸企业对通过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的诉求更加强烈。

  对于采购商到会情况,刘建军说,通过广交会方面的努力,最终邀请采购商数量达130.5万户,比上届增长约17%。

  对于本届广交会的最终成交量,刘建军直言,由于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国内外经济趋势尚未彻底改变,因此本届广交会的最终成交量将不容乐观。但他同时表示,外部客观环境已经迫使部分外贸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加之国家稳定外贸增长政策的出台,因此预计本届广交会的最终成交量和前几届相比,不会出现太大波动。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一些外贸企业订单已经出现回暖迹象。由于圣诞节将至,广东、浙江、江苏等省部分企业的订单情况有所好转;此外,一些推出新设计、新产品,转型升级有所成效的企业订单也有所好转,但展望未来几个月到明年年初,总体情况可能依然严峻。

  江苏苏州的一家电子元器件及设备生产厂商的情况比较乐观。该厂商参会人员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由于欧美圣诞假期将至,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电子消费品需求急剧增长,因此接到了来自欧美大量的订单,而企业2013年的订单情况目前也比较理想。该人士还告诉记者:“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推出了部分新产品,迎合了市场需求,也是订单情况好转的关键。”不过,这家企业还告诉记者,订单水平尚未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最好水平。

  广东佛山一家机电配件生产企业参会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和今年上半年相比,下半年的订单数量明显增加,比上半年增长近两成,但和金融危机前、企业经营状况较好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他同时担忧地告诉记者:“明年订单的情况现在看不是太理想,欧美采购商的生产情况不好,直接影响了我们。”

  压力

  全年外贸仍将低位趋稳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9月份我国进出口数据有所回暖,但仍比去年同期两位数的增速大幅放缓,而且还要考虑到季节因素,因此还不能断言外贸拐点到来,走势还需继续观察。未来一段时间外部需求仍然难言乐观,出口仍将低位增长。随着国内经济逐步触底,进口增速可能上升。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9月单月进出口6.3%的增长率与今年前3个季度进出口6.2%的增长率基本持平。因此,9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属于正常范围。目前外部需求仍难言乐观,出口的反弹不应给予过高的乐观判断。四季度的外贸走势依然会延续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态势,难以有质的变化,但随着国内经济逐步触底,进口会有所增长,单月顺差可能会下降。

  刘利刚表示,从政策端来看,中国官方将延续对贸易商的税收和融资支持,以保证出口行业保持整体稳定。同时,由于自5月份以来,中国发改委已经审批了大约7万亿元的投资项目,面临重重困境的重工业将逐步筑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认为,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趋稳略升的可能性较大,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可能趋稳回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将有所回升,进口商品的需求可能会逐步增加。因此预计2012年10月进口同比可能略有回升。

  刘建军表示,由于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致使人民币持续升值,增加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以及推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增加企业成本,特别是沿海地区来料加工型企业成本,这将成为新的不利因素,因此未来几个月到明年年初,将有可能成为我国外贸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但他同时强调,我国外贸发展的传统优势并未根本削弱,新的优势正在逐步确立,而且外部压力客观上也倒逼企业调整结构、转变方式、提升内生动力和国际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我国出口产品仍有较强竞争力。 (记者孙韶华 侯云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