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三基金经理看后市 蓝筹股企业债受青睐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15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招商基金研究总监陈玉辉: 投资盈利增长确定且估值安全的蓝筹股

  日前,招商基金研究总监陈玉辉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经济有望走出持续下降的局面,但发电量、货物周转量、进出口等指标可能继续低位徘徊。在此背景下,四季度投资仍然是布局盈利增长确定和中长期估值相对安全的蓝筹股。

  经济低位徘徊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市场预期看,年初市场原本普遍预计二季度是经济低谷,二季度的数据出来后投资者又预期三季度是低谷,不断走低的经济数据拖累A股市场。对此,陈玉辉表示,由于投资品需求与总需求曲线的一阶或二阶导数正相关,任何需求曲线的二阶导数不可能持续为正,需求总表现为有起必有伏,政策干预只能是对需求曲线的短期干扰。在前期4万亿刺激政策的干扰效应逐步消退后,经济内在需求动力将引致增长自然触底。因此,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速指标有望走出持续下降的局面,但发电量、货物周转量、进出口等指标可能继续低位徘徊。

  陈玉辉还表示,全球经济一体化后,多米诺骨牌效应越来越明显。从世界经济发展历史看,全球经济危机一般发端于发达国家,但最终受害最大的往往是经济体系脆弱的发展中国家。本轮全球经济危机的真正结束可能也将是世界经济体系中最薄弱一环的崩溃,从而也才能真正开始全球经济新一轮循环。从全球经济环境看,南美、南亚等原材料供应国经济,刚出现因中国需求因素而出现的衰退迹象,德、美等国的装备制造业也开始显示疲态,因此全球经济环境的改善还需要时间。

  陈玉辉还认为,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速仍在自然探底过程中,在全球经济没有找到支撑增长的新动力前,外部干预只具有短期的扰动效应。

  估值体系二元分化

  目前A股上证指数在2000点左右,陈玉辉表示,虽然有很多公司利润在增长,但很大一部分公司估值仍处于严重高估状态。根据全部上市公司中报数据,净利润排名前300名的上市公司实现了全市场净利润的94%,平均市盈率按照中报年化8.6倍;而300名以后剩余1817家非亏损公司只实现全市场净利润的6%,平均市盈率65倍,但这些公司数量占全市场的86%。

  此外,在目前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博弈中,大小非也是压制市场走高的重要因素。陈玉辉表示,目前中小市值公司估值显著偏高,全市场扣除净利润前100家上市公司后,平均市盈率水平接近40倍,因此在这种严重高估的情况下,大小非选择卖出股票是非常理性的选择。即使没有集中解禁的问题,前几年已经获得流通权的几万亿股改限售股、大小非等也只兑现了极少数量,未来多年将是持续不断卖出的过程。只要市场仍然存在严重高估,大小非减持将对这些板块将形成持续的压制。

  布局增长确定的公司

  陈玉辉认为,从全球经济体的货币政策看,欧洲、美国、日本等全球发达国家由于自身经济衰退,均在不断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希望通过本币的竞争性贬值实现危机转嫁。这种全球性以邻为壑的货币政策必将导致全球范围内流动性极度宽松,通胀压力加大。从中国政策当局角度看,管理中长期潜在通胀预期的压力确实在加大,货币宽松空间一定程度上被压缩。

  落实到投资上,陈玉辉表示,由于市场严重的估值二元分化和预期未来走势将会出现显著风格分化,仓位选择已不重要。在预期四季度市场面临周期股盈利冲击和中小市值股票估值回归的风险下,资产配置应倾向于盈利预期可靠度高、中长期估值已经相对安全的蓝筹品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